第一版:新闻总第194期 >2019-07-30编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来我旗调研
刊发日期:2019-07-30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郭建军

  11.jpg  

    本报讯(记者  郭建军) 7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来我旗,就新奥煤基低碳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及其相关技术研发创新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旗委书记奇·达楞太、政协主席刘永福、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文科陪同调研。

    万钢先后来到新能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中央控制室、催化气化装置区,新奥(内蒙古)石墨烯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新奥煤基低碳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以及企业催化气化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创新情况。新奥煤基低碳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基地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内,由新奥集团于2004年开始投资建设,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条产业链,即以煤制甲醇及深加工为主的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以煤制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以石墨烯生产、应用、研发为主的新型纳米材料产业链。基地通过技术创新使各产业链之间耦合关联,提升煤炭转化效率,实现排放物的资源化利用,构建“低碳、生态、循环”的产业发展模式。现基地已初具规模,建成了新能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二期年产20万吨甲醇制稳定轻烃等多个项目。

    万钢在座谈中对基地建设及其技术研发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万钢说,煤炭的清洁利用是国之重策,是实现煤炭资源最大化利用、提高煤炭资源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而深远。新奥集团投资建设新奥煤基低碳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基地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加大科研研发投入,引进高科技人才,组建科研研发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倾心尽力研发新技术、新设备,现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作用。基地建设严格按照规划推进,现已建成了石墨烯、稳定轻烃等多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万钢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要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提高技术研发标准,不断在重点科技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要抓好技术成果转化,根据技术研发情况认真谋划今后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效益优势。地方政府要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助力企业更好创新创业。

    奇·达楞太在座谈中说,帮助企业发展是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旗委、政府将始终关注关心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同时,旗委、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各类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的扶持力度,与企业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