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01期 >2019-08-23编印

尚志强来我旗调研
刊发日期:2019-08-23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张芳

尚志强来我旗调研.jpg

    本报讯(记者 张芳)8月21日,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尚志强一行到我旗调研,全面了解农村牧区电商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以及农商互联网项目和企业发展等情况。旗委书记奇·达楞太以及市旗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尚志强一行先后来到金泰禾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风水梁园区以及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金泰禾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尚志强一行实地查看了鲜食玉米加工生产流水线,询问了企业运营发展情况;在风水梁园区,了解了獭兔养殖以及鲜食玉米加工销售情况。

    调研中,尚志强一行来到旗电子商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详细了解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工作。

    2016年,我旗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以来,我旗以“互联网+县域经济”为引领,按照“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借力发展和本土培育”相结合的思路,深入实施农村电商“三大体系”和“四大工程”,培育和营造了电商市场和生态环境,农村电商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今年1—7月份累计销售农副产品7326万元。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功能,促进全旗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我旗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全旗网店经营者、电商团队、电商生产企业等提供一站式办公、电商实训、品牌培育、网络宣传推广、电商代运营、在线支付结算等功能服务,促使全旗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政府行政、企商与三农发展。物流分拨中心是以物流信息、商品检测、品控溯源、仓储、包装、分拣、配送、客服为一体的电商物流体系。

    通过实地调研,尚志强对我旗电商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目前电商在帮助群众购物消费、带动群众创业、就业以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要加大对电商企业的引导与支持,逐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培育电商品牌,助推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电商企业要抓住农产品上行的关键环节,主动与农村合作社、种养殖户特别是贫困户对接,为农特产品上行拓展销售渠道,让电商惠及更多群众。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实做好电商工作,真正发挥好电商的便民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