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14期 >2019-10-15编印

奇·达楞太到树林召镇督导调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刊发日期:2019-10-15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郭建军

    本报讯(记者 郭建军)10月10日,旗委书记奇·达楞太到树林召镇部分行政村督导调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发展。

    奇·达楞太先后来到树林召镇三顷地村、张铁营村、树林召村,通过听取介绍、现场查看、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各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阵地建设等情况,以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方法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奇·达楞太在督导调研中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着党员老龄化严重、部分党员能力不强、基层党组织整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镇村两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此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奇·达楞太要求,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强化思想引领,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到位,并转化为群众对党的认同,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学习部队“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每一名党员都牢牢吸附在党组织中;把每一名群众紧紧吸引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要充分发挥发展引领作用。各村要找准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发展途径,加快推进发展步伐,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增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等提供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治理引领作用。认真研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和模式,将自治、法治与德治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群众自己的事情由群众自己来研究解决,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和实效。

    奇·达楞太还就农村土地合作经营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奇·达楞太强调,土地合作经营是农村牧区土地新型经营模式的重要形式,是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有效途径,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解放劳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测产等活动,让农牧民了解土地合作经营模式的好处,鼓励农牧民大胆探索尝试,为明年全面推广打牢基础。

    奇·达楞太强调,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是群众,镇村两级领导干部要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要全力全速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逐步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期间,奇·达楞太还到三顷地食品园区内的内蒙古雷大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运营模式、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情况。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主要经营油黄瓜等酱腌菜产品,其原料主要来源于周边合作社、农牧民,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增收。奇·达楞太对其生产经营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公司负责人进一步研发新产品,提高机械化程度,把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