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14期 >2019-10-15编印

最美达拉特姑娘索娅,受阅归来
刊发日期:2019-10-15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白晶晶

索娅(右二)与队友.jpg

索娅(右二)与队友

    卷檐帽、绿色军装、高筒皮靴、利落的短发、坚毅的眼神……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索娅时的样子,10月10日,凯旋的索娅,穿着受阅服装,在家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受阅光荣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今年国庆阅兵的徒步方队中,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编成参加国庆阅兵。在新中国阅兵史上,这是女兵方队首次由全军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混合编组,首次混编5种颜色军服受阅。当女兵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刻,飒爽英姿惊艳了世界,而其中的武警部队女兵是首次参加国庆大阅兵。来自武警内蒙古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固定通信中队战士索娅是女兵方队里唯一一名来自内蒙古武警总队的女兵。

    1995年出生的索娅,一个土生土长的达拉特旗本地姑娘, 2017年还是赤峰学院本科在读生的她,怀着绿色的军旅梦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通信兵。在单位,她是一名优秀的话务员,在训练场她又是优秀的战斗员, 2018、2019年连续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选拔:5到1

    谈起这次选拔的过程,索娅表示很不容易,“4月份的时候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将从我们中间挑选女兵参加国庆阅兵,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内心十分激动,觉得机会难得,不管选不选得上自己一定要报名去参加一下,家里人也特别支持我,当时队里报名的姑娘挺多的,但经过总队考核后,我们只有 5个被选中参加这次任务。”

    但这远远没有结束, 5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武警部队的150名女兵全部聚集到了河北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在这里,索娅等5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考验。出乎索娅意料的是,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有90多名队员被淘汰,而内蒙古武警总队也只留下索娅一人。同行的战友在考核选拔中遭到淘汰,看到不少战友哭着离开了训练场,索娅十分难过,但索娅深知,这次阅兵是武警部队女兵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战友们的期待坚持到最后,把武警女兵的形象展示给祖国和人民。

训练:艰难困苦

    6-8月是北京最热最闷的时候,受阅女兵也迎来了最艰苦的训练。索娅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阅兵训练严格、竞争激烈,索娅不敢掉以轻心。“想在天安门受阅,要靠实力说话。”虽然每天规定训练时间是8个小时,但索娅和队友们还会加训两三个小时,基本上是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踢腿高度30厘米,步幅间距75厘米,摆头位置45度,步速每分钟112步,共128个正步,声音洪亮、目光坚定、整齐划一,对于这些基本要求,索娅都能够做到分毫不差。

    因为女兵方队是挂枪方队,有自己的武器装备,训练时要背着一个6、7斤重的枪,还要保持身形不能晃动,这给训练增加了很大难度。索娅和队友们的训练服早晚湿数遍,炎炎烈日下,湿透的衣服能拧出水。脚上磨的水泡,每走一步都像针扎一样痛。

    “当时真的觉得挺累的,脸上的汗几秒钟不擦就滴到眼睛里了,但还不能擦,即使流到眼睛里也要一直睁着眼睛坚持着。枪贴身抱着,一节课下来整个枪身都是湿的。”谈起阅兵受训的点点滴滴,索娅有讲不完的故事。

受阅:玉汝于成

    国庆前夕驻地早早就熄灯了,可索娅和队友们躺在床上迟迟不能入睡,她们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

    阅兵当天,姑娘们凌晨起床开始整理着装、洗漱、化妆,赶赴指定地点,熟悉温度和环境,准备受阅。真正轮到三军女兵方队受阅了,她们就像往常一样,齐步走,正步走,踢正步128步,步幅75厘米,走过96米。(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