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14期 >2019-10-15编印

受阅女兵“空降”母校圈粉无数
刊发日期:2019-10-15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白晶晶

  10月12日,受阅归来的武警内蒙古总队的战士索娅受邀回到自己的母校——我旗实验小学,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 “爱祖国、立志向、树榜样”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上,索娅用朴实的语言,从自己大学时代参军梦想讲起,回忆了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述说了飒爽英姿阅兵背后的苦练精训等情景,和母校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生动的面对面交流,再次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

  “听说训练很苦,你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啊?”“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你心里在想啥?”“你为什么想去当兵啊?”“当兵累不累啊?”在实验小学足球训练馆中,索娅身边围坐着十几个小学生,他们七嘴八舌地提出各种问题。刚从国庆阅兵场返回的受阅女兵索娅一下子成为小学生们争相追捧的“军营爱豆”,一时间圈粉无数!

  “步幅75厘米,步速每分钟112步,踢腿高度30厘米,出腿要一致,节奏要一致,帽顶在一条线,两只手在一条线,下巴在一条线,枪口在一条线,这一个个精确的数字,一条条横竖斜分明的直线,都是用汗水累积而成。每名队员平均每天喝6000毫升水,换两次衣服,踢烂两双新靴子,踢两万次腿,行进三万多步……”索娅讲到的这些数据,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

  索娅还讲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成功不是一蹴而就,都是需要点点滴滴的努力和积累。现在,我们生活在富足而美好的社会里,更应该懂得知足感恩。碰到困难与问题,大家应该有军人一样坚定的信仰,吃苦耐劳的品质,不退缩向前冲的精神。只有这样,才可以跨越所有沟沟坎坎,到达成功的彼岸。同学们从小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对人生有更高的追求。少年强则国强,你们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大家应该思考自己长大以后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如何做才能实现理想,同学们虽然年龄小,但是都是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从小就要让理想的灯塔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索娅与学弟学妹一起分享了参与国庆阅兵的真实感受和心路历程,勉励学弟学妹要珍惜学校时光,修身养性立德做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同学们听着学姐催人奋进的话语,看着学姐在阅兵现场挺拔的身姿和标准的步伐,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生动感人的讲解,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实验小学校长王文说:“索娅作为实验小学的毕业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载誉归来,是学校的骄傲,也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学校抓住这一契机,邀请她为孩子们作专场报告,就是希望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能从这次报告中获取正能量,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从孩子们追着索娅签名来看,我觉得这个报告会收到了应有的效果。”

  “在电视上看到阅兵战士整齐划一的步伐,飒爽英姿的身影,我一直觉得阅兵楷模离我很遥远。但直到今天,听了索娅姐姐的报告,我才知道原来榜样一直在我们身边,所以我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长大报效祖国,争取做时代的榜样。”六(2)班学生段文淇在听了报告后说道。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要向阅兵楷模学习,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