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0期 >2019-11-05编印

奇·达楞太调研沿黄生态治理工作
刊发日期:2019-11-05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白晶晶

微信图片_2012.jpg

    本报讯(记者 白晶晶)10月30日,旗委书记奇·达楞太到树林召镇和吉格斯太镇,就我旗沿黄生态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政府副旗长黄建军及农牧、水利、林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奇·达楞太先后到树林召镇黄河二期达拉特段防洪工程二贵圪旦险工压井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沿黄生态走廊项目建设现场、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秸秆还田项目现场等地,通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全面了解各项目建设情况,并就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树林召镇黄河二期达拉特段防洪工程二贵圪旦险工压井平台项目建设现场,奇·达楞太实地查看和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后强调,黄河防凌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沿黄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惕,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加强险工险段建设,备足防凌防汛抢险物资。水利部门和当地政府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确保黄河防凌防汛安全,全力以赴保障黄河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正确认识水利工作的新常态,及早做好重点水利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抓住机遇,推动我旗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

    在沿黄生态走廊项目建设现场,奇·达楞太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构筑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出发,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要在守绿护绿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扎扎实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切实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

    在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秸秆还田项目区,机器声轰鸣,机械正在田间往来作业,秸秆粉碎、耕翻入土正在有序进行着。奇·达楞太来到田间,查看了机械秸秆还田效果,详细了解了秸秆还田机械的综合性能、机械化秸秆还田的覆盖率以及作业程序和效果后,对张义城窑村积极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奇·达楞太说,秸秆是取之于农田,还之于农田的“宝”,不仅有助于改善耕地质量,还能保护生态环境,使土壤疏松,增强耕地抗旱、抗涝能力,有助于农田保墒,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他要求,镇党委、政府要统筹规划,创造条件,多措并举,加快进度,扎扎实实推进机械化秸秆还田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调配合,严打严控,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农民禁烧秸秆的自觉性,扎实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确保我旗秸秆还田工作顺利推进,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