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2期 >2019-11-12编印

坚守初心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刊发日期:2019-11-12 阅读次数: 作者:达拉特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苏振平

    连日来,通过认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领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是要在思想锤炼中坚定初心,做信念过硬的航向标。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况提出了好干部20字标准,强调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评判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组织部门承担着配班子、建队伍的重要职责,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全面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在苦干实干中践行使命,做责任过硬的担当者。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就组织部门而言,要始终坚持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一个标准贯到底,一把尺子量始终,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文件要求,主动研究具体措施,全力抓好政策落实。选派干部到改革稳定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进行实践锻炼,营造出“干部在干中学、在干中提升”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在成长成才中严管严教,做作风过硬的领头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此,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干部之家的作用,研发启用干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干部日常管理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强化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对那些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的后备干部一律调整出用人名单。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考评系统,开发建设各地各单位互联共用的考核模块和手机APP,与旗信息化考评系统集成,并入智慧党建综合平台一体化运行,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层层履职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