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23期 >2019-11-15编印

检视问题不护短 摸准实情促整改
刊发日期:2019-11-15 阅读次数: 作者:旗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树林召讯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旗85家参学单位始终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紧扣主线主题,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再用力,检视反思再深入,以彻底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多措并举查短板,推动问题找得准。检视问题找准差距,既要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要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要反思思想问题,又要查找工作问题;既要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又要剖析领导班子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旗把检视问题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同步推进,采取以上率下学、集中研讨学、个人自主学、专家辅导学、网络平台学、送教上门学、竞赛促进学、调研走访学、典型引领学等“九学”模式,“4+1”查找途径方式,多措并举抓短板,并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从多个方面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确保把各项问题找准找实。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截至目前,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全旗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730条,其中,立行立改485条;普通党员共检视问题2173条,其中,立行立改1295条。

  突出重点剖原因,推动根子挖得深。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把问题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并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深挖细查,动真碰硬抓整改,切实把根源挖深挖到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静下心来全面检视问题,并研究制定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见效。

  全面梳理列清单,推动整改抓得实。检视问题找准差距,对标高线、从严要求,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上纲上线,不搞官样文章,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截至目前,全旗85家参学单位把学习交流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中反馈的问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查找出的问题,专项整治整改中主动认领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全面盘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时限、预期效果,切实把整改落实的靶子立好立起来。截至目前,全旗共列出6类清单,并将问题清单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坚持梳理汇总为3本台账,构建形成“3+6”工作体系。

  (旗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