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校园总第223期 >2019-11-15编印

浅析水浒人物杨志的性格
刊发日期:2019-11-15 阅读次数: 作者:六中 初三(8)班 王思媛

    昏君当道,奸臣掌权。乱世之中,且看杨志如何扬志。

    心直口快,有命无运

    且说这梁山排名十七,号称“青面兽”的杨志,为杨家将后人,武举出身。杨志曾任殿帅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纲丢官,后在东京谋求复官不成,穷困卖刀。只因为一句“杀人不沾血”逞舌之快的话激起了牛二的胜负心,引发了争端,被迫无奈杀了牛二,受了牢狱之灾,实属冲动。再到被梁中书赏识后奉命护送生辰纲,因一句“恐有蒙汗药”使得通行兄弟们不满,还使得自家兄弟离间,落入吴用的圈套,失了金银财宝。

    若说出身,杨志半分不差。可是偏因为他为人过于耿直,心直口快,这才白白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脾气暴躁,惜命盲从

    又论这青面兽为何复官不得,思来想去,却也是惜命所致。假使他丢了花石纲后可以及时上报朝廷,此事未尝没有回旋的余地。可他却一走了之,不管不顾,这才使得高俅等人有文章可做。他在护送生辰纲时,极爱抽打辱骂同行之人。因他人走慢而怒,因他人劳累而怒,因酒贩三言两语而怒。这等冲脾气,使得他丢失生辰纲再次一走了之后被同行的人记恨,进而使他的名号收到污蔑最终无奈走上不归路。

    若论才学,他分毫不差;若论品格,也是正直可敬。可就是这暴脾气又加上这“一根筋”的死脑筋,就注定了他在这乱世之中无法扬志。

    其实,此时经过重重波折的杨志面对前路也算是心灰意冷了吧,遂和鲁智深一起打上了二龙山,杀了邓龙,落草为寇。

    后来,他在三山聚义时与众英雄归了梁山,自此也就彻底无法洗白自己了。

    其中的酸楚、无奈、不甘,又有何人能知晓?表面上是英雄好汉,内心的失意却又如何消散?

    杨志最终在征讨方腊时病故,一代天暗星至此陨落。正所谓:志还未扬,人已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