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8期 >2019-12-03编印

旗委政协工作会议:发挥政协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张芳

134566.jpg

    本报讯(记者 张芳)11月29日,旗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助推全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奇·达楞太、杜建勇、刘永福、王平、马林、苏振平、乌尼尔吉日嘎拉、王蛟、王书宏以及政府各副旗长,旗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旗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历届政协老领导代表出席会议。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智雄主持会议。

    会上,旗委书记奇·达楞太高度肯定了旗政协成立64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旗政协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把握“根本点”,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动摇。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突出主题主线,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与旗委同心同向,自觉在旗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工作新提升。

    二要找准“着力点”,在加强协商民主上务实履职。旗政协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地发挥政协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切实将协商民主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不断增强协商内容的针对性。要积极探索搭建更广泛、更畅通的基层协商平台,提高协商水平和效率。要增强制度机制的规范性,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要选准“突破点”,在建言资政上持续发力。旗政协要牢牢抓住推动我旗高质量发展的这个“纲”,准确把握我旗的综合优势,聚焦影响全旗发展的战略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咨询论证,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实招、硬招,让旗委的决策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要突出“凝聚点”,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上展现更大作为。旗政协要扭住中心环节,锚钉使命任务,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最大可能为全旗各项事业发展减阻力、增动力、聚合力。要牢牢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重点工作,完善思路、创新方法,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要巩固“基础点”,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旗政协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化委员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使人民政协工作常做常新、永葆活力。

    奇·达楞太强调,政协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旗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旗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畅通政协参政议政渠道,经常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接受政协监督,积极办理政协提案,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必要保障。全旗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同政协的工作联系,加强同政协委员、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凝聚更广泛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为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旗政协主席刘永福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使命和旗委对政协工作的新期望,切实担当起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自觉接受和服务旗委的领导,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旗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要积极创新思路理念,深化拓展平台载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协商议政更加注重“数量适度、质量为要”,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让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谱写“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各开发区、园区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中没有委员的街道党工委书记,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十四届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