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29期 >2019-12-06编印

国家宪法日,活动别开生面
刊发日期:2019-12-06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张 芳

QQ图片20191205153628.jpg  

    本报讯(记者  张 芳)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旗组织精彩缤纷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构建法治校园, 我旗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全旗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从全旗18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的第二小学、白泥井镇中心小学、第四小学、第五小学、第七小学、第十小学六支代表队走上赛场,一决高下。

  赛场上,各代表队胸有成竹、沉稳作答,到抢答题环节时,抢答器不断叮咚作响,竞争也更加激烈。台下观看比赛的小观众们也积极参与到互动答题中,形成了台上台下共同参与法律知识答题的热烈氛围,体现了青少年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经过个人必答题、抢答题及风险题三轮大比拼,最终,第十小学获得此次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

  “通过这次法律知识竞赛,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法律知识,也增强了我的法制意识。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走上社会,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孩子,不去触碰法律底线。”第十小学五年级(1)班的贺静婷说道。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我们在小学生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增强学生们学习法律的热情,增强法律意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好少年。”司法局工作人员乔宇介绍说。

  检察院是如何维护宪法权威的?在国家宪法日当天,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全旗普法骨干人员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感悟宪法精神。

  大家一起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视频接访室等,全面了解检察院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以及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情况,并通过座谈的形式交流普法工作经验。

  “检察机关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检察院的每一项职能都与百姓密切相关,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更多人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检察工作。”司法局副局长王芳说。

  据了解,今年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充分做好宪法日宣传活动,司法局还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开展宪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进军营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