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29期 >2019-12-06编印

抓阄选房,让397户棚改户有了新家
刊发日期:2019-12-06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白晶晶

    本报讯(记者 白晶晶) 12月2日,锡尼街道化肥厂城中村棚改片区的397户居民有件高兴事儿。在棚改办、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这些住户通过现场抓阄的方式,抽到了选新房的顺序号。

  这天一大早,抽签会议室内座无虚席,397户棚改选房户齐聚一堂参加抓阄大会。他们将被统一安置在馨和家园、博雅园、宏源一品、人和二期公寓。

  经过前期商议、征求意见后,居民同意采用抓阄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参加选号的居民,按照居住片区被分成6个动迁组。在抓阄现场,先由动迁组组长抓阄,来确定各自小组居民抓阄选号的顺序,棚改居民按照排队顺序进行抓阄。

  “1号在这里,终于出现了!”抽签现场一片“哗”然,“我今天就是随便一抽,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抽到1号,一想到第一个选房,能选到自己中意的房子,真是太高兴了!”在棚改户一片充满羡慕的呼声中,崔有笑得合不拢嘴。

  统一选房时,棚改居民们按照此次抽中的顺序号直接选房。为确保本次抓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现场的每个环节都由公证人员及督查人员全程监督,防止出现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情况,整个选房过程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化。当日上午,所有棚改户依次完成了抓阄选号和签字确认等工作程序。

  2018年以来,依托中央、自治区、市推动棚户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我旗旗委、政府结合建成区现状和今后城市发展方向,划定了11.6平方公里的城市棚户区集中改造范围,涉及棚改户9645户,占地面积8128亩。截至目前,正在实施的2017年度化肥厂片区1011户棚改项目,采取分片实施的办法,2018年11月先期实施第一批127户,现已全部完成征收和安置工作,共选出人和二期190套房;2019年第二批实施487户,现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480户,共选出837套(人和二期60套,人和二期公寓9套,馨和家园768套);此次第三批实施397户,共选出865套(博雅园459套、宏源一品184套、馨和家园180套、人和二期公寓42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