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养生总第231期 >2019-12-13编印

脚冷可能是血管“病”了,伴有6种症状应去医院看看
刊发日期:2019-12-13 阅读次数: 作者:0

图片一.jpg

    天一冷脚冷怎么办?有的人会告诉你多吃“温/热性食物”,也有的人会告诉你用热水泡脚……

    但是,这些方法只适合普通人,如果你感觉脚凉的同时还伴随一些其他症状,就有可能是血管病的信号。《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什么样的脚凉需要看血管科,同时为普通的手脚冰凉者定制一份“暖冬”手册。

    受访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吴巍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田晓彦。

    6种脚凉要看血管科

    当较大的血管功能出现障碍时,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脚冷。如果伴随下面这些症状,最好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

    1、走一段路就腿疼。医学上将肢体活动后疼痛称为“间歇性跛行”,即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肌肉酸胀疼痛,休息一会可缓解,再行走一段距离后又重复出现疼痛症状。有些患者不活动时也可出现明显疼痛,影响夜间休息,则可能提示疾病发展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医。

    2、腿肿。尤其表现为早晨起床后减轻、下午加重的肢体水肿,或各种突发的肢体肿胀,要小心静脉血栓。

    3、腿或脚趾伤口不愈合。如果既往合并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老人,因为意外受伤出现肢体或足趾破溃,且经过1~2周也无法愈合,也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或糖尿病足的表现,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医,否则破溃会继续扩大,威胁肢体甚至生命。

    4、脉搏减弱消失。健康人可在手腕或脚面触及明显动脉搏动,如果搏动减弱或消失,提示动脉狭窄或堵塞,需及时就医。

    5、搏动性肿物。颈部、肢体或腹部摸到搏动性肿物,搏动频率与心跳相近,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瘤,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破裂危及生命。

    6、静脉曲张。肢体青筋暴露,甚至出现瘙痒、发黑、破溃、静脉炎症等。

    一部分人的手脚冰冷跟“末梢循环不良”有关,主要是天冷导致肢体末梢的小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导致的。可在生活中多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就可以改善症状。

    多吃抗寒食物,多吃低脂蛋白质,如鱼肉、家禽肉。多吃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蜇、贝壳类等。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动物肝脏等,能扩张末梢血管,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

    烹调时为菜肴添加一些香料,生姜、葱、辣椒、胡椒、大蒜和咖喱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按摩“保暖”穴位。经常揉搓手脚心,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或按摩以下穴位。

    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

    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选好鞋袜手套。老人外出时,要穿戴保暖性能好的手套鞋袜,同时手足可经常擦些油脂。白天坐着时,腿上可以盖一条小毯子。鞋袜选择纯棉材质,不宜过厚,否则容易出汗,鞋内湿气遇到冷空气,双脚会感觉更冷。鞋底要厚,2~3厘米为宜,薄底鞋隔寒效果差。

    适度晨练。一早起来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散步、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也可以在起床前,先用手按摩下肢。平时坚持慢跑、快步走、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

    泡澡泡脚。每晚睡觉前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10分钟左右。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 ,效果会更好。每周泡一到两次澡,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摘自《生命时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