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2期 >2019-12-20编印

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第五代出炉机器人“上岗”
刊发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白剑萍

    本报讯(记者 白剑萍)  “过去,我们这个营生留不住人,招过来的人干两三个月就走了,受不了这艰苦的工作环境,像我这样连续干五年的少之又少,自从有了它,工人再也没走过。”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出炉工李胜利介绍说。

    李胜利口中的“它”是公司成功研制的第五代出炉机器人,这项技术的应用也让企业成为国内电石行业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出炉的领先企业。

    在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电石生产线出炉区域,记者看到了正在工作的第五代出炉机器人,只见机器人伸出长长的手臂,将电石炉炉眼捅开,通红的液态电石在机械手的挥舞下,缓缓流淌进电石锅,一股热浪顿时扑面而来,整个机器人工作区无一名工人,而操作人员李胜利正在离现场几百米外的集控中心通过电脑监视整个电石生产出炉的运作情况,李胜利双手操作手柄,便可直接指挥炉口的机器人进行工作,相继完成电石出炉烧眼、带钎、引流、堵眼、清炉舌等复杂工作。

    李胜利说:“过去出炉的时候,得七八个人站在炉眼前,炉内的火星溅起来,少不了掉在皮肤上,留下灼烧的痕迹。出一炉电石热一身汗,还没等缓过来,下一炉又开始了,一个班下来特别累,所以辞职的人特别多。自从有了机器人,出炉工彻底从炉前解放了,远程动动手柄就将以前的活全干了,还特别安全。”

    电石是氯碱化工的主要原料,必须在2000多度的火炉中经过高温熔炼才能出炉。以往的人工操作,工人们在70度的高温下,劳动强度大,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炉前的每一项工作都存在着潜在的风险。为此,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转型变革,与社会上一些研发机构共同研发出炉机械设备。2015年,第一台自动出炉机械手成功问世,它的应用使公司开始向智能化建设道路迈进。之后经过四年的科研攻坚,几百场现场试验,从第一代人工操作出炉机械手、第二代遥控操作、第三代远程操作、第四代机器手到第五代出炉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其操控性、稳定性都超过前四代产品,出炉区完全不需人工值守,一台炉子的用工量也由7人减少到两三个人,完全能够满足电石炉生产的工艺要求,自动化、智能化完成电石出炉,走出了一条国内领先的安全生产路子。

    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治国说:“第一代机械手能代替出炉工一些非常简单的工作,通过改进和升级,一代比一代强,但前四代的操作,工人还离不开现场,而第五代机器人是把所有的出炉功能全部在它身上体现,出炉工在操作室内操作就能满足生产的所有功能要求,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实现精准操作和标准操作,避免了人为随意性操作波动。这样电石炉运行比较稳定,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在材料、维修成本方面也有降本增效的作用。另外,出炉机器代替工人,将人从生产一线撤离出来,安全风险都会降低,实现了本质安全。”

    近年来,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技改,自2015年先后研发出五代电石机器人,目前共有2台第五代机器人和10台第四代机械手投入使用,这10台第四代机械手将陆续被第五代机器人所取代。企业电石满产满销,产量逐年提升,生产能效大幅提升,连续三年被评为“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

    谈到今后的发展,李治国说:“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改造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公司计划继续进行智能升级,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从更广的范围为行业、为企业作一些更深层次的技术改造或者研发,通过技术创新,拉动整体行业的生产力,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