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2期 >2019-12-20编印

农民诗人李万春:不写诗就不痛快
刊发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婷

    95ebf3385f8c51f035c806a2a8a05d2.jpg

    王爱召镇小淖村村民李万春,今年72岁了,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一辈子却和纸笔打交道,不畏世俗、不辍笔耕,写下上万首诗词。通过诗词记录下家乡的一情一景,农村的一花一草。

    一张老旧的字台前,李万春正戴着老花镜伏案挥笔。一会停笔沉思,一会奋笔疾书。用过的稿纸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新近创作的诗词。对李万春来说,写诗和吃饭睡觉干活一样,也是每天的必修课。

    李万春说:“主要还是个人爱好,写开来就收留不住了,越写越爱写。”1966年,18岁的李万春喜欢上了古诗词的韵律美,写下了人生第一首诗,从此和诗词结下不解之缘。自那以后,李万春潜心钻研古诗词。1991年,李万春放下教鞭,回家务农,但是对诗词的热爱却没有放下。他白天劳作,晚上写作,几十年如一日。

    作为一个农民,李万春因为沉迷诗词遭受了很多非议,但也是因为对诗词的热爱让他不惧流言。几十年来,李万春踏踏实实围绕农民的生活进行创作,一花一草、一情一景、风土人情、感悟心得、流水的日子都被他写成了诗词。他用纸笔记录下朴实的生活,用诗词歌咏着点滴幸福。

    李万春说:“原文联副主席周宇明可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最早通过写诗投稿,他给我的帮助相当大,既然那么大诗人说你有功底,咱们就写,写着写着就写好了,就投中了。”

    因为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写作,李万春的诗词作品小有名气。2008年,他受邀加入了内蒙古自治区诗词学会,也开始与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交流。就在今年,李万春出版了第一部诗集《逝水留痕》,笔耕不辍,活到老写到老是他的人生目标。

    “你要认定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不要受外界干扰。写诗是我一生的爱好,我要一直坚持写下去。”李万春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