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34期 >2019-12-27编印

文艺植沃土 家园绽芳华
刊发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作者:黄欣宇 智帅君

01.jpg

    时隔12年,达拉特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12月26日召开。12年来,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联和旗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旗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历史使命,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生产、传播符合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艺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达拉特文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崭新图景。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12年来,围绕旗委、政府各阶段中心工作,旗文联先后组织了庆祝新中国 60华诞廉政书画展、纪念建党 90 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全旗首届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书画摄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书画摄影、国画艺术创作展等大型主题展览;开展了纪念建党 90 周年“红色记忆征文比赛”“五位一体 美乡村”文学书画摄影微电影作品征集、纪念建党 97周年诗歌朗诵等大型主题活动;出版了歌曲专辑《达拉特放歌》《多彩达拉特》《达拉特古韵》,编印了《长河》《达拉特摄影》脱贫攻坚专刊。12年来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中心工作,旗文联组织和参与的主题文艺活动逾百场,通过这些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形式,浓墨重彩的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热情讴歌达拉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忘历程和卓越成就,生动形象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凝聚社会共识、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12年来,旗文联着力打造以品牌活动为抓手、以基地拓展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百姓需求为重点的文艺惠民体系。广泛组织协会按照自身特点和优势,相继开展了书画进军营,书法、红色歌曲、民族音乐进校园,诗词进课堂等文艺普及活动,以送戏、送歌、送书画、送春联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文艺下乡活动,以广场消夏晚会、乡村文化旅游节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演出活动。12年来,文联和各协会组织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达 1000 余场次,受惠群众达 50 余万人次。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这12年,是全旗文艺创作特别活跃的12年,不仅作品数量显著增加,而且小说、诗歌、书画、摄影、剪纸等艺术门类齐头并进,异彩纷呈,微电影从无到有,目前已拍摄制作了 50 余部。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全旗个人出版书籍数量快速提升,目前已达到 90 余部。齐剑君的长篇小说《追梦》列入内蒙古草原文学作品重点扶持项目;翟冬梅的报告文学《破茧成蝶》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后,被改编为电影剧本《回乡种田》,在我旗白泥井镇取景拍摄,我旗电影人付强、贾二娃等参演,该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入围 2016 年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中国梦”主题精品国产电影展映;付兵的微电影作品《认舅舅》获中组部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你是我的天》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禁毒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秦启龙的书法作品获得文化部主办的“奥林匹克书法展”特等奖,并受邀赴日本进行书法艺术交流;张步恒的摄影作品《直播时代》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展,《网上智农》获 2019 年全国农民书法摄影大赛特等奖;赵美玲的剪纸作品《农民记事图》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一等奖;邬飞龙的泥塑作品获得中国第五届非遗博览会三等奖;朝各图其尔创作的歌曲《阿妈的恩情》获得 2016年感动中国“群文杯”全国原创歌曲大赛二等奖,《富饶美丽的达拉特》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室内乐大赛二等奖;乌兰牧骑的舞蹈《借风扬场》获得第七届中国“荷花杯”舞蹈大赛银奖,《牧马人》获得第五届中国蒙古舞大赛铜奖。这些作品的问世和奖项的获得,极大地提升和扩大了达拉特旗文学艺术在全市乃至全区文学艺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文艺人才不断涌现

    12年来,旗文联和各协会加大对会员、文艺爱好者的服务范围和培养力度,一支有水平、有实力、有潜力的文艺人才队伍逐渐形成,会员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在期刊《长河》上开设“校园文萃”专栏,在每年组织举办的各类主题文艺比赛活动中设立青少年组别等方式,吸引并发现了一批文艺苗子,为文艺人才队伍培养了后备力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加强文艺人才培训工作,先后邀请著名诗人敕勒川、贾学义,摄影家陈宝生,书法家王卫平,作家肖亦农、张凯等来我旗开展学术研讨、举办专题讲座,同时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延安、银川、洛阳、乌海等地开展文艺创作采风和艺术交流,提升创作水平;加大文艺人才扶持力度,旗政府于 2018 年出台了《达拉特旗“响沙”文学艺术精品奖励办法》,旗文联为刘风、王忠厚、贺耀飞、吴玉峰、鲁德重、付慧、吕乘珉等 20 余人先后举办了个人作品研讨会、发布会、朗诵会、绘画展等,鼓励他们成名成家。截至目前,在文联《长河》《达拉特摄影》《达拉特书画报》《达拉特诗词》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字数逾 400万字、摄影作品 2000 余幅、书画作品 4000 余幅;共有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团体会员9 个,共有会员 816 名,其中市级会员 175 名,自治区级会员 102名,国家级会员 11 名,这些会员已经成为我旗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