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34期 >2019-12-27编印

法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
刊发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作者:白晶晶

    12月25日,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旗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旗人大、政协、人民陪审员、媒体记者、群众等各界代表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了依法审理,严厉惩处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使酒后驾驶机动车情况有了较为明显的好转,有效维护了全旗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发布会上,法院新闻发言人通报了我旗法院2015年至2019年间危险驾驶案件审理情况,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及成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犯罪案件发生的对策与建议。2015年1月至今,我旗法院共受理危险驾驶案件776件776人,其中2015年119件119人;2016年108件108人;2017年116件116人;2018年244件244人;2019年至今189件189人。据介绍,危险驾驶犯罪包含醉酒驾驶、追逐竞驶、校车旅游车超额超速行驶、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四种行为。以旗法院2019年1月至今审结的相关案件189名被告人为例,男性有181人,占比95.8%,女性仅8人,占比4.2%;年龄在30岁以下的青年有33人,30至50岁的青壮年有125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31人,这表明,青壮年男性是危险驾驶犯罪的高发人群。

    随后,法院审判庭庭长发布了三起危险驾驶典型案例,分析了危险驾驶案件的特点、原因以及危害,并通过典型案例阐明危险驾驶行为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希望通过发布的案例,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危险驾驶罪的严重危害和后果,杜绝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构建我旗更加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秩序,以及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随后,与会人员就危险驾驶罪案件审理判定标准进行了现场提问。

    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借助媒体的影响力,共同加大对危险驾驶,尤其是醉酒驾驶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普法知晓率,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法院的审判执行动态,起到震慑“醉驾”肇事者作用,同时警示和教育广大驾驶人员珍爱生命、远离酒驾,确保交通秩序良好,共同创造和谐、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