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34期 >2019-12-27编印

面粉加工厂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刊发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作者:李慧龙 王晓宇

    在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将二者有机结合,把扶贫工作嵌入村集体经济当中,利用扶贫基金建立面粉加工厂,以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通过收购小麦、代销面粉、劳务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来到蛇肯点素村面粉加工厂,一台“庞大”的面粉加工设备正在运行中,伴随着机器阵阵的轰鸣声工人忙碌的身影,一粒粒小麦被研磨成雪白的面粉。据了解,今年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蛇肯点素村建立了标准化的面粉加工厂,于7月份投入运行。现在,年关将至,面粉厂每天加工面粉达16000 斤。

    蛇肯点素村党支部书记庄晓宇说:“面粉厂建起来以后,解决了30多户贫困户的小麦加工和销售,我们不仅免费帮贫困户加小麦,还通过电商平台帮他们把面粉销售出去。现在,一个贫困户,光小麦的收入就增加了三到五千元。”

    面粉加工厂紧紧围绕“扶贫”两个字,对村里的贫困户实行优先收购小麦、优先加工小麦、优先入厂打工、集体经济优先帮扶贫困户的“四优模式”,解决了当地村民加工难、加工贵等问题,同时,帮村民把小麦面粉销售到了周边多个城市。村民王来小和牛永清就是受益者,自从村里有了面粉加工厂,他们种下的小麦不仅不愁卖,还能在面粉厂打工,收入增加不少。

    王来小高兴地说:“我以前种的小麦不多,因为销路不好,种上怕卖不了了。自从村里建起了加工厂,今年我就比以前种的多了,加工厂不仅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我们的小麦,还帮助我们卖面粉,销路也就不愁了,我明年准备多种点小麦。”

    牛永清也欣喜地说:“自从加工厂开了以后,我地也不误种,加工厂也能打点零工,挣点零花钱,离家也不远。我们这个加工厂挺好的,给我们村民增加了收入。”

    蛇肯点素村面粉加工厂的成功建立得益于村子建国以来就有种小麦的历史和文化。现在,“蛇肯点素”优质面粉在市场也赢得好口碑,面粉销路畅通。接下来,为了丰富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面粉厂已有了发展深加工产业链的新打算。

    庄晓宇说:“下一步就是建立一个食品加工厂,再做一下白面的深加工产业链,做成挂面、馒头、水饺在市场上进行销售。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带动村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