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实践总第234期 >2019-12-27编印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刊发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作者:张慧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市委、旗委的正确领导下,达拉特旗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细化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重大举措,持续深化

    “蓝天、碧水、绿地”三大环保行动,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如今,达拉特人正用自己的智慧和理念,精心培育、雕琢着这座县城的新特性——天蓝、水清、地绿、花香。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正在崛起,一幅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一幅美丽画卷的形成正是持续开展“三大”环保行动取得的成效。

    今年来,全旗深入实施环保“三大”行动。

    一、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达拉特旗制定了《达拉特旗空气质量治理方案》,重点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完成了神华亿利电厂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4家企业煤场全封闭治理和冀东水泥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淘汰了23台燃煤小锅炉,延伸集中供热管网到平房区,实现1000多户居民集中供热;持续推进煤场、集装站、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并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及大气环境联合执法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好蓝天保卫战。

    二、打好碧水保卫战。为了使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达拉特旗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结合“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工程,2019年完成10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达到科学使用农膜和减药、减肥、节水的效果;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了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了包头跨界水源地整治工作。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有序推进;31家加油站完成双层罐改造;完成了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完成2019年地表水、地下水和废水的监测任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打好碧水保卫战。

    三、打好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全旗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土十条”实施,加快土壤污染详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活动的全过程监管,对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进行了排查,确定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开展了社会源废矿物油、废铅锌蓄电池的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完成神华亿利电厂、亿利化学公司和达拉特发电厂灰渣场规范化建设和综合治理;强化生活与工业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厂污泥全部资源化利用,生产有机肥料,工业污水厂污泥全部安全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8个苏木镇配套建设了22座低温裂解站,实现了苏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完成嘎查村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4%,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1%;完成列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自行监测和重点企业土壤的监督性监测;煤矸石全部回填,安全处置,打好净土保卫战。

    四、加强日常监管。完成了40家企业与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联网工作,按月对重点污染源、非重点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核查,对第三方运营公司运维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主要污染源在线监控,目前重点排污企业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为100%;对辖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对高污染柴油货车底数进行统计,完成了环境统计工作。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队伍保障,为全面决胜小康、建设幸福美好达拉特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