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实践总第234期 >2019-12-27编印

语文课改的总结与思考
刊发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作者:李海英

    语文教学工作是各科教学的基础和根本,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各科的成绩,学校进行了“问题导学,自主课堂”的教学改革,课改实施三年来成绩显著。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以“学案导学”为主线,学案的编制有“温故导新”、“问题导学”、“合作探究”、“点拨引导”、“知识运用”、“检测反馈”六环节组成,围绕新课标来明确教学目标。这种教学法的最大优势是由“灌输”转变为“探究”,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效果。

语文学案的编制

    语文学案在编制的过程中,重点突出对学生的引导,明确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白通过这篇课文要学什么,有了明确的目标,再针对不同的文体教给切实可行的方法,培养读写的能力。语文学案在编制的过程中,依托备课组为主阵地,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根据六大环节理清教学思路和方法。在把握教材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难点,在设计教学环节的过程中,立足学生实际,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效率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创新。

    “问题导学,自主课堂”学案的使用,可以让学生夯实基础,在有效的时间里最大化的提高课堂效率。学案的编制过程中环节明确,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思路清晰,注意力集中,可根据学案中设计的问题进行主动自觉地学习,不再盲目被动的接受老师的一味地灌输。学案在编制中老师认真钻研教材,设计的问题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来按要求完成。

学案的实施情况

    语文学案在实施的过程中,做到科学有效,在上新课的前5分钟,学生自主完成“温故导新”。主要以复习回顾上节课的内容、作者介绍、字词为主要内容,这部分内容重点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由于语文学科的特殊性,针对篇幅比较长的课文,一篇学案一般需要两到三节课来完成,在读完课文后,小组围绕问题导学进行研究,通过解答问题完成对课文的理解。到第二、三节课时完成后面的环节,可根据课文的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环节。虽然一篇学案上了三四节课,但由于有学案为主线,每节课都有重难点和明确的目标,所以每堂课都是一节完整的课,不再像以往讲到哪算哪,课堂显得凌乱,不规范。

    语文学科主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所以在合作探究那个环节当中老师重视对学生的点拔引导,激发学生主动探究学习的欲望,然后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展示,派代表上讲台可以进行辩论、即兴演讲、朗读自己的小练笔等形式进行自我展现,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在知识运用的课外阅读中,精选的篇目既与课文一脉相承,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通过精选的内容和设计的问题中,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检测反馈环节立足文本,及时的检查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实现了堂堂清。学生通过填写完成学案对知识有一个明确的掌握。

语文教学改革卓有成效

    “问题导学,自主课堂”学案的使用教会了学生如何积极主动有目标的地学习,改变了以往被动听老师灌输的局面,课堂气氛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由于不同环节的设计,让学生更加活跃起来了,小组讨论积极了,展示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新鲜感增强了。师生间互动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老师不在只是居高临下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和学生在共同的学习探讨,这种“问题导学,自主课堂”的教学改革,对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备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深挖教材,在教学中对问题的设计一定要科学合理,否则就会偏离文本,教学效果不显著。所以课堂改革也能很好的促进老师业务能力的提高。语文课改实施三年来,通过全体语文老师的共同钻研努力,成效显著。在今年的全旗联考中,初三年级语文取得均分第二的好成绩,初一、初二年级的语文成绩也突飞猛进,这与我们坚持实施课改是密不可分的。

语文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问题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中,有个别教师对新的课改模式充满疑惑,在实施过程中,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不会灵活的使用,受这个学案模式的束缚,不能灵活的加以调整,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是特别好。这需要继续加强对“问题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的进一步研究探讨。转变教学观念,及时的加以调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通过三年来的教改实践,教学课堂规范了,课堂的气氛活跃了,学生学习的的积极主动性提高了,各科的教学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相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学校课改的步伐会迈的更加稳健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