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6期 >2020-01-01编印

旗委十五届12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
刊发日期:2020-01-01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白晶晶

    本报讯(记者 白晶晶) 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压紧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12月30日,旗委十五届12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

    旗委书记奇·达楞太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尹存良,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布仁到会指导。旗领导杜建勇、刘永福、苏智雄、王平、马林、苏振平、崔永平、乌尼尔吉日嘎拉、王蛟、王书宏、李君、杨淳雁、任婵,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文科出席会议。

    会上,各苏木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能源局、民政局、文旅局和检察院党组书记汇报了过去一年抓党建工作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党建工作思路。奇·达楞太逐一进行了点评,苏智雄、苏振平、崔永平、乌尼尔吉日嘎拉分别结合各自领域进行了综合点评。

    奇·达楞太指出,今年以来,全旗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务实尽责,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强党建,全旗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可以归纳为“五个明显提升”:一是党建引领作用明显提升;二是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明显提升;三是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明显提升;四是党建品牌效应明显提升。但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全旗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还有差距,部分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有的领域党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城市党建共建单位深度融合不够、活动载体不多,仍停留在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等层面,尚未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部分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农牧民党员“老龄化”趋势加快、文化程度偏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奇·达楞太强调,基层给力、基础扎实,全局工作才能接到“终端”、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凡是基层党建抓得好的地方,工作一定抓得好,发展也一定好。全旗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认识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当前,我旗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责任”、扩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质量的“双重压力”、全面深化改革与加快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基层党建是做好这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保障。

    奇·达楞太要求,抓基层党建的方法和路径有许多,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着力点、抓在关键处。要聚焦政治引领这个根本,提升党在基层的领导力;要聚焦组织引领这个基础,提升党在基层的号召力;要聚焦先锋引领这个关键,提升党在基层的影响力;要聚焦服务引领这个核心,提升党在基层的战斗力;要聚集治理引领这个重点,提升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奇·达楞太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主业意识、主责意识、主角意识,切实承担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是解决党建问题的有效方法,把突出问题解决好、处理好,让基层党建工作焕发生机与活力,要对述职会上自己查摆的、领导点评的、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到岗、到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的好办法、好举措、好载体,注重挖掘培育典型,打造一批出新出彩、有特色、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党建示范点,引领带动全旗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尹存良就我旗基层党建提出了意见。他认为我旗党建工作抓得扎实、亮点纷呈、成效明显,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研究,树牢“一盘棋”思想,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整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注重抓整改规范,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健全完善具体制度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注重抓标准化建设,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的目标,重点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班子配备标准化、场所建设标准化和经费保障标准化;要注重抓项目化推进,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等方面,结合各自领域认清项目,大胆实践、总结提升、形成特色、取得实效;要务实有效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开辟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

    旗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苏木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纪工委书记,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或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