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8期 >2020-01-10编印

抓项目扩投资优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0-01-10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雄 刘婷

压题图.JPG    

    2019年,我旗通过出台新政策、深化放管服、延长产业链等多举措、全方位、保姆式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产业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我旗落地生根。

    伴随着机器轰鸣和工人忙碌的准备工作,位于风水梁镇的晋煤点石沟电气化铁路首片梁架设工作正式启动,142吨重的箱梁缓缓移动,这标志着点石沟铁路专用线项目架梁作业全面展开。据了解,该项目是我旗2019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旨在促进周边煤炭资源的优化整合,改善煤炭外运条件。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991.31亩,建设正线长度为3.66千米的铁路专用线、专用线快速装车系统、封闭式煤场等。项目建成后,年发运量为2000万吨。

    内蒙古晋煤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晋说:“我们这个项目2019年8月份正式开工,现在路基、桥洞、桥涵全部完工,节点工程桥梁开始铺设,预计2020年6月30号通车。项目建成后运力可达到2000万吨,实现税收2个多亿,最后完成的营收收入我们预计能达到80多个亿。”

    除了点石沟铁路专用线项目,2019年,我旗还签约引进了恒星化学公司12万吨高性能有机硅聚合物项目、山东默锐公司5万吨金属钠项目、淄博新空间公司年产20万吨液体甲醇钠、6万吨固体甲醇钠及1万吨钠法甲醇钠项目、中资国盛公司马场壕铁路专用线项目、鲜农公司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库布其沙漠林业公司库布其光能环沙漠乐园项目等其他25个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协议投资额达574.7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国内区外资金到位70.39亿元,在全市9个旗区、17个园区中我旗占比达到30%以上,招商引资实绩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

    有凤来仪,非梧不栖。为吸引好项目在达拉特落地生根,我旗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企服务效能作为招商引资的关键抓手。全旗上下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巩固扩大“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果,打造亲商、安商、敬商的营商环境。我旗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在7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00项以上。优化服务企业机制,实行部门服务承诺制,建立服务项目“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旗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永军说:“今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72项。群众通过网上自助申报,移动终端申请,自主上传资料,只要资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都可以实现‘不跑路’申请‘不见面’办理。今年以来,‘不见面’办理事项37.9万件,极大提高了效率,方便了办事。”

    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是我旗抓项目扩投资道路上的风向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旗重点围绕延伸产业链条和提高能源资源就地转化率,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推介对接活动,积极利用各类项目推介会、世园会等全国性投资贸易洽谈会,宣传推介全旗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精准对接适合的投资项目,强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筋骨,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旗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石洛铭说:“我旗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达拉特的‘煤基新材料、铝后深加工、氯碱化工、清洁能源化工和新型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基础和煤、电、气、地等比较优势,结合产业发展方向,着力优化产业布局,一大批产业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咱们达旗落地生根,走上高质量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