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38期 >2020-01-10编印

抓实写好“后半篇”文章 助力“掉队”干部再出发
刊发日期:2020-01-10 阅读次数: 作者:杜永刚

  树林召讯  2019年,旗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围绕“高质量办案年”活动,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用好用活案例资源,做深做透警示教育,在“前半篇”着力查出问题的同时,抓实续写“后半篇”文章,使执纪执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及社会效果。

  确保纪律处分“最后一公里”执行到位。2019年3月份,按照上级纪委的相关要求对我旗十八大以来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大清查”,通过查阅组织人事档案、工资档案、考核资料、入档情况等方式,对302名公职人员及74名普通党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处分决定不入档、年度考核不正确等20余项问题,督促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销号,切实维护了党纪政务处分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纪律处分决定落实到位。

  宣布处分决定,促进案卷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4月、9月份,通过“上评下、下评上、交叉评、个案探析”的方式,分别对苏木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季度内已审结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从“办案安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执行到位、管理规范”等9个方面入手,共计评查案件25件65卷,评查中发现问题350余个,经评查、分析,发现存在手续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案件评查,激励受处分干部“再出发”。为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让受处分的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受处分人员干事创业热情,重拾初心,砥砺前行,2019年10月24日开始,旗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通过与本人谈心、由本人作思想汇报、由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出具评价意见等方式,对66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达到上一年度受处分人员总人数的72.5%,受处分党员干部在组织给予处分后,都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态度端正,认错悔错,没有因处分产生不良影响,能够积极工作、生活,未发现有新的违纪违法行为。通过回访教育,健全完善了旗纪委监委回访教育档案,使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不断提升。

  回访教育档案,处分决定“一张纸”成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在对前期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利用好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成果,结合推进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发挥案例警示作用。运用召开一次处分决定宣布会,强化一次警示教育,让参会人员摒弃“局外人”心态,处分决定会议议程中,既要求从受处分人员主观方面剖析思想根源,也要求支部其他党员对照检查发言,汲取身边案件教训,举一反三,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剖析原因,汲取教训,认真整改,发挥“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用好“两书”推动以案促改。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以案促改的作用,旗纪委监委在对案件中涉案人员作出处理的同时,对发案单位及相关部门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管理问题等,一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发案单位及相关部门以点带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达到以案促改的效果。(杜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