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9期 >2020-01-14编印

高怀京到树林召镇、展旦召苏木调研
刊发日期:2020-01-14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王晓丽

微信图片_20200113165707.jpg

    本报讯(记者  王晓丽) 1月11日,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高怀京到树林召镇、展旦召苏木,就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调研。政府副旗长黄建军,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农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高怀京先后来到树林召镇林原村鲜农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和展旦召苏木骑士乳业、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化现代农业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各企业产业项目发展、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

    鲜农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按照高端蔬菜生产、加工、配送标准设计建设,通过“土地流转、企业承建、农民承租”的运营模式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通过承包项目大棚,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保证销路。高怀京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农牧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与农牧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优先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要切实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

    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酶、菌、藻生物技术为核心,致力于解决“三农三牧”面源污染,江河湖泊、黑臭水体治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有机肥生产,土壤修复与改良以及提供测土配方、农技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两宜生物肥厂房内,企业负责人就两宜生物肥原料处理方法、生产工艺流程、“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思路以及两宜生物未来致力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高怀京对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解决“三农三牧”面源污染与开展生物肥研发生产结合起来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两宜生物在疫情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方面具有先进的技术及丰富的经验,希望今后为我旗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提供技术服务;生物肥是绿色农产品的必备,要结合当地实际,全面推进生物肥的推广使用,保证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持续供给。 中化现代农业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通过聚焦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需要,立足于服务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解决“耕地有效适度规模化”和“把地种好”这两个根本问题。高怀京说,中化农业MAP示范项目落户我旗,是提高我旗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不断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我旗农牧业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走出一条发展现代农牧业的新路子。

    在树林召镇林原村贫困户赵怀义家中,高怀京详细了解了他的生活生产状况、脱贫成效及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算了算他的收支账,并仔细查阅扶贫工作台账等档案资料。高怀京鼓励赵怀义要在党和政府好政策引导下,积极面对现实,保持乐观向上心态,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高怀京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严格执行扶贫标准,认真落实保障措施,紧扣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进一步规范脱贫工作台账,做细做实帮扶措施、帮扶过程,抓好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在赵大剪文化大院内,听取了赵美玲关于非遗博物馆的建设愿景后,高怀京强调,要结合本地实际特色,寻找历史文化根源,依托丰富的剪纸艺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用更生动的方式展现达拉特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