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2期 >2020-04-17编印

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我旗举行
牛俊雁 斯琴毕力格 祁毕西勒图 王建国等出席
刊发日期:2020-04-17 阅读次数: 作者:郭建军 贾昊冉

        本报讯(记者  郭建军  贾昊冉) 4月15日,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举行,对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再动员、再部署。此次共有8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657.2亿元,再次掀起全市项目建设新高潮。其中我旗集中开工12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69.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8.6亿元。
        市领导牛俊雁、斯琴毕力格、祁毕西勒图、王建国、张占林、金武、史良、金广军,奇·达楞太、高怀京、杜建勇、刘永福等我旗县级领导,各旗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我旗有关部门、部分苏木镇负责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部分领导干部等参加大会。
        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现场,一辆辆挂着大红花的大型装载机、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整齐列队,个个精神饱满、士气高昂;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项目的大好前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市委书记牛俊雁在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牛俊雁强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稳定增长,事关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全市各旗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牛俊雁要求,要全力以赴抢进度。按照争开工、保投产、抓续建、促前期的原则,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强化节点倒逼、责任倒逼、问题倒逼,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到6月底,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左右。认真落实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强化清单化精细化管理,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一网通办、即收即办,容缺受理、先办后补,加快办理重点项目前期手续,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牛俊雁要求,要潜心研究用政策。抓住中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债券额度。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等重大战略机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项目盘子,积极布局以5G网络、大数据、智能电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抓住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培育壮大现代能源经济、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煤基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在线新经济”的有利机遇,谋划实施一批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新业态项目。
        牛俊雁要求,要千方百计保畅通。围绕畅通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循环,加强跨区域、上下游产销对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设备、人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抓好原材料、重要零部件保障,建立完善智能供应链,搭建企业购销信息平台,促进企业开拓市场、消纳库存。聚焦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并重,找准招商发力点、不断提高产品和产业的关联度和互补性,切实提高园区单位面积土地投入和产出强度。
        牛俊雁要求,要用心用力优服务。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土地供给、金融信贷、能耗指标等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惠企政策,既要抓好在建项目建设推进,也要为已投产项目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包联推进机制,加强政银企对接,厘清政府企业权责,用优质服务提振企业信心、增强民间投资积极性。
        牛俊雁要求,要积极主动担责任。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危机意识,坚决克服“守成”心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天当作两天干、快马加鞭抓项目,形成真抓实干、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全面发力、抓好统筹,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督促,以抓项目促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主持开工建设动员大会。
        市发改委主任高志华通报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今年,全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84项,总投资376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19.7亿元。重点项目推进迅速,目前已开复工187项,开复工率达65.8%,完成投资38.8亿元,整体形势好于快于往年。
        我旗和准格尔旗分别汇报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旗委书记奇·达楞太汇报我旗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时指出,今年,我旗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326.8亿元,年内投资79.5亿元。其中农牧林水5项,年内投资5.1亿元;工业项目20项,年内投资59.7亿元;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8项,年内投资9.6亿元;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4项,年内投资5.1亿元。目前已开复工32项,开复工率86.5%。同时,我旗将创新产业生态圈招商模式,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发展链条工业,年内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以上、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
        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默锐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相关情况。
        与会的市领导共同推动项目启动杆,一时间,礼炮齐鸣,掌声雷动。
        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还深入鄂尔多斯市蒙泰铝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内蒙古恒星化学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