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4期 >2020-04-24编印

王来小:“四重身份”切换自如 脱贫路上步步为赢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王晓丽

王来小.jpg

王来小骑着电动车送面粉

        脱贫前,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召圪梁社的村民王来小,只是一个农民。

        2016年,王来小一家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除了种地,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王来小用8000元的扶贫资金买了六头小猪。用王来小自己的话说:“就这万把块钱把我扶起来了,当年我就脱了贫。”

        致富的曙光已经看到了。

        脱贫后,王来小想靠着自己的双手,继续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于是,在奔小康的路上,王来小身兼数职忙生计。

身份一:农民

        由于自家能种的土地仅有4亩,要想种地,王来小只能承包别人的土地。

        2019年,王来小承包了30多亩地,种了20多亩玉米、12亩小麦(套种麻子、葵花)。

        王来小坐在沙发上,向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收成后的玉米除了留作养殖饲料外,剩余的玉米卖了2万多元;12亩小麦田,产了9000斤左右的小麦,全部加工成白面卖了出去,除去成本外,纯利润最低也有1.8万元。他估摸着算了一下,一年光种地的收入最少也有2万元。

        从2016年开始,王来小每年都要养6头猪。2019年,王来小的猪就卖了2万多元。除了养猪,王来小还养着一部分羊,一边养一边卖,目前还有8只羊。“羊虽然不多,但是也有大几千的收入。”王来小说。

        王来小院门外的农田里,刚长出来的小麦已见青色。王来小蹲在麦田里察看着苗情。今年,由于水地少,王来小种了18亩小麦,剩余的十几亩地继续种玉米。

        “现在圈里正养着6头猪,羊就一边养一边卖吧,数量也不会太多。”王来小说。

        种地+养殖,年收入近5万元。

身份二:治安巡逻员

        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脱贫户稳定脱贫增收,吉格斯太镇党委、政府联系达拉特旗就业局为全镇的59名贫困劳动力开发了59个公益性岗位。

        4月1日,是全镇59名贫困劳动力集中上岗的日子。王来小和妻子王金梅也在其中。公益性岗位工资每人每月880元。

        王来小是村里唯一的一名治安巡逻员,主要负责蛇肯点素村32平方公里土地上18个社的环境卫生、社会矛盾治理等情况的巡查。只要一有空,王来小就会骑着电动车在村里忙活,督促检查一下村里的卫生环境,或者发现村里有矛盾纠纷等治安隐患线索的,及时向村干部反馈线索信息。

        王金梅是社里的一名清洁工,负责社里5公里硬化路面的清扫工作。

        治安巡逻员+清洁工,夫妻二人年工资收入2万余元。

身份三:临时经纪人

        “现在,我卖面的市场打开了。”说起面粉,王来小笑从中来,他又充当起了临时经纪人。

        亲戚想吃放心的农村白面时,就会想到王来小。经亲戚介绍,就这样一来二去,找王来小买农村白面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细细算了一下,可是好利润。”王来小笑着说。

        于是从2019年9月份开始,王来小做起了农村白面的小买卖。平时王来小会把加工好的面粉放在准格尔旗亲戚家,由亲戚代卖,等面粉卖完的时候,他又拉着满满一电动车面粉来到亲戚家。

        六七个月的时间,王来小自己家的9000斤小麦已经全部加工成面粉卖了出去。自己的小麦卖完后,王来小又从村民手中收回4000多斤小麦,加工成面粉陆续销售。

        “卖面的时间不长,反正到现在已经收入七八千元了,一年下来,怎么也得一万元出头吧。”王来小说到。

        面粉销售,年收入1万余元。

身份四:面粉厂劳务工

        自从2019年村里的面粉加工厂建成后,来加工白面的村民越来越多。除了几个长期的工人外,厂里还优先雇用了像王来小这样的贫困户,充当临时劳务工。

        “虽然是临时去面粉厂打工,但最起码也是一份收入,闲着也是闲着。”王来小说。加工厂需要临时劳务工的时候,闲时的王来小就会到厂里帮帮忙,称称重、封口打包装、帮着搬运白面、打扫打扫卫生……工资日结算,一天100元。

        “有国家政策的扶持,自己还得想办法继续努力往前走。现在,我的生活(收入)已经超过其他村民了。”现在的王来小非常自信。

        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王来小不断变换着身份,让自己的增收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