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4期 >2020-04-24编印

谋发展 话民生
谋发展 话民生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达旗代表团第二次分组讨论侧记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韩茹 高磊

        本报讯(记者  韩茹 高磊) 4月22日上午,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高怀京继续主持召开我旗代表团第一审议组分组讨论。

        会上,与会代表们就各自领域关心的问题继续为鄂尔多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干部则坚守着城市第一道防线。他们身处基层,克服了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因素,担负着疫情防控重任,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基石,理应得到更多关爱与支持。作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高建厚建议,进一步提升社区干部的工资待遇,从而尽可能把更多的优秀社区干部留下,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水平。

        近年来,在校企合作促进就业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代表李亚民说:“目前,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更多注重理论学习,轻技能实践,而企业则恰恰相反,更多注重技能培养,很多时候,员工在上岗前,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员工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建议进一步深化、明确校企合作内容,并建立相关管理办法和监督机制,更好地促进就业。”

        近年来,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向绿色、无公害、品牌化消费。达拉特旗是农业大旗,又是产粮大旗,但是在农产品品牌数量和品牌竞争力的建设上还有待提高。代表李建军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探索合理的品牌经营模式和管理机制,不断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整合力度,着力打造达拉特旗“黄河几字湾”这一公用品牌。

        乌多佳代表建议,在公务员招考中适当提高农牧林水等相关专业人才的选拔比例,加强基层实用性技术人才队伍的储备和培养。梁静代表建议,在市旗城区设立由政府主导的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对0-3岁婴幼儿教育的服务、指导和监管,满足人民群众对早期教育的需求……

        2020年既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发展工作思路清晰缜密、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