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4期 >2020-04-24编印

水稻育苗新技术 节本增效助春耕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白晶晶

        进入4月,随着气温回暖,我旗春耕备播工作已经拉开了大幕。这几天,昭君镇沙圪堵村的水稻育苗大棚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方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棚里的工人们也借助天气晴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掀起了水稻育苗热潮。

        在大棚里,方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玺和工人们趁着好天气抢抓农时,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基础、开好头。一台工作中的水稻育苗自动化播种机吸引了前来参观的人,只见机器旁,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作业。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育秧播种机,一人负责拉着机器缓慢倒退,一人负责往机器里摆盘,一人负责在机器前方疏通出土通道,还有两人负责往机器里放黑乎乎的育苗土。经过流水线上的一道道完整工序,已播好种的水稻育秧苗盘被整齐地摆放到了育秧大棚内。

        “这台机器是播土播种覆土双行水稻摆盘轧床一体机,专门用于水稻育苗的,这种黑乎乎的育苗土,就是前两年大量引进的新型无菌基质土。”在水稻育秧新技术现场观摩会上,工作人员向前来观摩的人们介绍着。

        目前,我旗水稻育苗的苗床土大多是河床土,床土质量差,苗细苗弱,易发生病害、药害等,摆盘都是人工摆,人工摆盘后进行人工覆底土,生产工艺不连贯,费时间、费人工,效率低,生产工作环节繁琐,育苗成本较高,严重制约水稻产量、质量的提高,影响水稻产业发展。

        这种水稻育苗自动化播种机直接装盘育苗播种,将底土和盖土分开施用,育苗不再费事。以前人工育苗时需要二十多人进行配合,而这种育苗机只需五六个人,比以前育苗省时省力不说,育出的秧苗又壮又齐,更加适合机械插秧。

        在引进水稻育苗自动化播种机的同时,方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还从齐齐哈尔市引进新型的无菌基质土育秧技术,这种育苗技术是以草炭土、玉米秸秆、玉米芯、牛羊粪等为主要原料,集供肥、杀菌、调酸、培养土一体化,经高温发酵厌氧灭菌生化处理后,代替育秧床土的一种新型育秧土。

        2018年,方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先试着育苗8栋大棚,2019年,又增加到20栋大棚。经过两年试验发现,无菌基质土土壤疏松,通透性强,育出来的苗根系发达,壮苗多、成活率高,秧苗插入大田后缓苗迅速,病虫害发生率也变低。

        马玺说:“俗话说得好,秧好半年稻。我们在前两年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准备继续采用无菌基质土育秧技术,并计划将基质土育秧技术进行推广,‘嫁接’到水稻种植中,使育苗更加规范化、专业化,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秧苗品质,增加水稻产量,让科技真正成为种植户的好帮手,推动我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