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专版总第244期 >2020-04-24编印

树林召镇:共赢合作春风暖 勇闯富路谱新篇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邱波

        春暖花开之际,在达拉特旗启动“双决双扶”百村千社大宣讲行动中,树林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有世,因一堂网络直播课走红,成为“网红镇长”。他以“农业‘合作化’的思路与方法”为主题,解读了共赢土地合作在当今农村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他的直播课引起强烈反响,更得到了国家级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的点赞,李昌平称之为“这是一堂引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直播课”。

共赢合作,点亮新农村发展之路

        在全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树林召镇的共赢土地合作思路无疑成为了对农牧民开展的一次全覆盖、全方位的“志智双扶”思想教育,成立共赢合作社的思路和方法的宣讲课是动员树林召镇全镇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上下都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力量、响应国家政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吹起了号角。

微信图片_20200423122306.jpg

        “直播当晚共有3147人次观看,回放1000多人次观看,相当于80多场田间地头宣讲,得到了许多乡镇干部、涉农企业负责人、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和农牧民的关注与热议。”树林召镇党委宣传委员白美玲介绍说。 “乡亲们,咱们树林召镇的合作社为什么叫“共赢”?而不是托管或流转?共赢土地合作社的“集中经营”和过去的“大集体”是不是一样了?这个合作社,到底咱们农民能不能“赢”?”乔有世镇长以《树林召镇“合作化”的思路与方法》为题的网络直播课,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合作化”、树林召镇“合作化”的思路和方法、实施“合作化”的几个具体要求等问题,深入细致地进行了讲解。在众多问题中,核心是要推动土地合作化经营。   

        宣讲中指出:合作化是当前农村农业的根本出路。一是传统的种植方式收入已经出现触顶现象,二是我们树林召镇认真实践的成果。树林召镇2018年开始率先探索土地合作经营,组织了4个合作共500多亩进行合作化经营,通过保底分红的模式,鼓励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几名成员种植了大田玉米。因是第一次尝试,为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合作社给农户承诺的土地保底收益和分红金额较高,社员最高每亩分到了548元钱。保底分红100元。农户在什么都不用管的情况下,每亩土地保底收益500元,而且每亩土地最少可获取纯利600元。打工最高收入9000多元钱。

11大鹏图.jpg

        自己啥都不用干、不用管,每亩土地就能分到600元,合作社真的能兑现承诺吗?虽然已经用土地入股合作社了,可农户们心里并不托底,甚至有些担忧。大家心里非常清楚,过去一家几口辛辛苦苦劳作一年,每亩大田玉米纯收入仅400元左右。农户的担忧是多余的。等到秋天收获售卖,除去合作社经营开支和利润后,入股农户的每亩土地在获得600元固定收益的基础上,还进行了第二次分红,其中最多的分红48元、最少的分红20元。如此一来,农户不用辛勤耕作,每亩土地上便可获得620元—648元的纯利,比传统经营模式下多出200元左右。除此之外,许多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或外出打工,或从事第三产业,增收渠道越来越宽,整体收入越来越多。

        首次探索便取得喜人成效,更加坚定了树林召镇党委、政府推进土地合作化经营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树林召镇的土地共赢合作社从最初的4个增至51个,翻了近13倍;合作化经营的土地从500亩增至33813亩,翻了近68倍,全镇多个村的土地几乎全部实现了合作化经营;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推出了土地托管、入股分红、代耕代种、订单包销等多种合作化经营新路径。待到金秋十月,再次带来惊喜。合作化经营的土地收入比2018年更高,亩纯收入最低的860元,比传统经营模式下翻了约2.15倍;最高的可达1010元,比传统经营模式下翻了约2.75倍。“农户什么都不用干,秋天就能获得那么多收入,而且全部是现钱,土地合作化经营非常好,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树林召镇会坚定地走下去,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乔有世说。  

共赢合作,实现农牧业效益最大化

        成立共赢土地合作社,解决了土地如何集中,集中起来谁种,以及农产品怎么销售等问题;突破了家庭分散经营规模小、经济日益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瓶颈,探索出了土地流转保底、折股量化分红、农户企业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路子。

        共赢就是从互助合作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就是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任何一种农业的发展模式,解决不好双赢、共赢的问题,都是不可持续的。

        树林召镇林原村一片百十亩的土地上,已经出现了耕种的繁忙景象。镇干部介绍说,这是一个种植芹菜的合作社,统一购进化肥、农药、地膜、棚膜等生产资料,成本低,集中采购后低成本供应给种植户,并且有专业的技术服务保障。在实现了土地集中之后,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种植可以开展大型农机具的实施作业,并且农资方面也可以实现统购统销服务。

        这些业务的核心目的就是省钱,化肥省了20%,合作社和农户一人一半,或合作社5%,农民15%,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其他服务,进而实现利润更大化。

2耕种.jpg

        南伙房村33户村民用14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采用“保底﹢分红”的方式集中经营,每亩土地保底400元。合作从入股的33户村民中,选择5户懂技术、善经营、威望高的村民进行集中种植。年底除掉保底价,以及种子,化肥等一切开支,10%的利润归5户经营者所有,10%的利润留作合作社运营经费,剩余80%的利润由33户村民分红。

        引进龙头企业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另一种形式,但不是主题,只是一部分土地。达拉特旗鲜农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选址在树林召镇林原村,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为1万亩,2019年开始实施2200亩,预计投资2.3亿元,配套办公区500平方米,蔬菜分拣包装配送车间1000平方米。项目建设的温室为厚墙体大跨度土钢结构,在行业内具有领先水平。农业产业园项目按照高端的蔬菜生产、加工、配送标准设计建设,通过“土地流转、企业承建、农民承租”的运营模式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共赢合作中,其中村级合作社可成立内置金融,树林召镇林原村率先在全旗成立了首批以内置金融为核心的专业合作社,打开了实现村民增收的新渠道。“内置金融”在树林召镇6个村运行一年多,该模式让村民变股民,让资源变资产。

        “王金利,592元。乔二军,1184元。黄三扣,296元……”2019年12月25日上午,林原村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51户村民领到入股后的第一笔分红。临近两个村的分红也在进行着,平原村甚至放起了鞭炮。共计34户老年人分别从内置金融分红大会上领取到了老年股分红。

        “内置金融”在树林召镇6个村运行一年多,有人靠它躲过了资金链断裂之险,有人靠它办起民宿,也有不少人第一次当了“股民”。

4倒数.jpg

        “这是咱们自己的‘银行’,钱存进去方便,将来我贷款也便利。”村民口中的“银行”,实际上是树林召镇为解决农民生产资金周转问题,在大量调研和借鉴其他省份做法的基础上,率先在林原村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林原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

        林原村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3万亩耕地将近一半是蔬菜地。种菜前期投入成本大,农民常出现周转不灵的情况,而商业贷款利息高、借贷周期长,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有了合作社,村民向理事会交个申请,快则几个小时,慢则两三天就能收到贷款。

        在控制风险方面,合作社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营和借贷不出村,也不对外吸收资金,严格控制资金吸纳、资金投放和社员规模。其间,还有不少温馨故事发生。

        平原村的乔振华养了一百多头猪,去年扩建猪舍时,短缺3万元,遂向平原村金浩源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简称平原村合作社)申请贷款。按规定,合作社最高能贷2万。乔振华挠头之际,村委会委员敖志国主动站出,以个人名义贷出1万元转借给他。猪舍建好了,3万元钱也顺利偿还。

        “都是一个村的,谁有诚信、谁有还款能力,大家知根知底。”平原村合作社理事长周战光说。

        乔有世镇长很看好内置金融对助力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创新了基层组织服务农民、治理乡村的模式,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内生动力不足和农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树林召镇正式注册成立共赢土地合作社51家,带动农户2005户,整合土地33831亩。其中,成立种养殖合作社32个,涉及农户1318户,整合土地19928亩,种养殖合作户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种养殖种类和规模;成立农机合作社1个,涉及农户11户,整合土地1387亩,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每家每户不再需要购买农机具;成立内置金融合作社7个,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镇农村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合作社提供测土配方、农残检测、农技推广等技术支持。

共赢合作,实现现代农民生活新模式

        在共赢合作的方法中对合作社的人员进行了合理的组织分工。如党员社长领办,并成立党小组、任理事长,种地的村民任理事。

        还可以选有闲、有威望的村民当监事长,监事;能种地、会种地的村民可以就搞种植;青壮劳力可以外出务工;老年妇女可以闲下来,到城里去抱孙子、抱外孙,哄娃娃;还可以跟子女进城享福;有愿意当监事的就当监事,实在不愿意的,可以天天在房檐下晒太阳,静静地享受幸福的美好时光……

3土地流转.jpg

        走进林原村另一个通过流转土地方式引进的龙头企业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拉特分公司的温室蔬菜种植基地,林原村4个社的2500亩土地上,一幢幢整齐的温室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西红柿已经上市了,每斤价格为4元左右。公司负责收购销售,稳定的蔬菜销路,让种植户再也不用愁。按照市场需求,公司适时调整种植品种与数量,与种植户签定订单,并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提高0.1-0.5元进行收购。并聘请山东寿光高级农技人员,为种植户提供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和帮助种植户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据介绍,蔬菜种植基地主打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已与北京、宁夏等地签订了大量的订单,市场前景广阔。农民通过承包公司的大棚,生产资料成本降低,还可以获得技术指导,销路也有保证,预计收益至少3-5万元/亩/年。同时,通过品牌和效益引领,可以带动和盘活现有温室资源,带动全镇、全旗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项目还拓展了农民在产业链上的就业空间,农民在获得经营权流转收益的同时,也提高了工资性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423112024.jpg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想卸甲归田,这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想要种植,方式有以下几种。(本村村民优先享受下列生产经营方式)

        短期租棚种植:鲜农公司将温室短期承包给种植户并收取租金。种植户按照企业推荐进行瓜果蔬菜种植,所产生的利润全部归种植户所有。短期承租时间为1年。

        长期租棚种植:鲜农公司将温室长期承包给种植户并收取租金。根据温室种植面积不同,温室租金从8.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种植户可缴纳部分定金进行温室租赁,剩余租金鲜农公司按照一定比例从种植户卖菜款中扣除,减少种植户短期资金投入,但需在1年内结清租赁款项。

        打工种植:种植户在企业务工,成为企业产业工人。按照公司要求对指定温室进行种植管理。按每年11个月种植期计算,夫妻2人每年工资收益6万元。产出产品质量高、产量好可获得额外奖金。

微信图片_20200423112019.jpg

        农企合作种植:公司提供温室,种植户进行生产管理,产生利润后扣除前期农资等各项投入费用,净利润种植户与公司按照五五分成。

        树林召镇的土地合作为什么叫“共赢”,为什么不是托管,不是简单地称之为流转,而是共赢?因为从我们这个地方今天农业的发展阶段和社会基础来看,小农散户仍然是土地经营的主体。我们今天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还要关注一家一户的农业经营,小农经济不是我们现代农业改造的对象,而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单家独户的小农不可能短时间内被大户、合作社、公司等经营主体取代,分工合作和工农相辅的家庭经济结构仍然会长期存在。托管也好,流转也好,主要追求的是规模效益。树林召镇组织发起的共赢合作社,在小农散户家庭经营基础上,有效组织适度的规模经营,是现阶段适应农村发展的一个有效探索。共赢土地合作社,就是要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求解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通过与农户共同组建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共同经营土地,降低成本、提高产出,共享土地经营收益,形成共建、共营、共享的共赢模式。

        今天,共赢合作的农业经营模式正在树林召镇这片土地上兴起,她如同一抹新绿成为新农村发展的亮色,引领乡村振兴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