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5期 >2020-04-29编印

达拉特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刊发日期:2020-04-29 阅读次数: 作者:郭建军

头条.JPG

        本报讯(记者  郭建军) 4月28日上午,达拉特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旗人民的重托,欢聚一堂,光荣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良策,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奇·达楞太、高怀京、杜建勇、刘永福、苏智雄、王亮华、王永丰、陈柏树、邱金来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坐。苏振平、王书宏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陈柏树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1人,实际出席会议代表16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微信图片_20200428183756.jpg

        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高怀京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安排、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高怀京总结2019年工作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2.7亿元,同比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5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居全市第一,连续三年超百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54元和19681元,分别增长6%和8.5%。

        高怀京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时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扩大投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5%左右。

        高怀京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旗人民政府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化危为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高怀京强调,旗人民政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要以项目为载体,高水平策划项目,高质量引进项目,高效率服务项目,高标准推进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切实抓好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工作,推动种植业生产方式与经营方式变革,推动畜牧业振兴与升级,推动农牧业服务体系社会化与智能化提升,推动农牧业品牌突围与龙头培育,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着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治理空气污染,保护生命之水清洁干净,力保一方沃土绿色无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防地区金融风险,积极防范财政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推进城市功能再优化,推进城市环境更宜居,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着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之城。要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怀京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任在肩,旗人民政府将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待,努力建设学习型、法治诚信、效能、清廉政府,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高怀京在报告最后说,干部勤政万民福,群众归心百事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戮力同心,共襄共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00428183958.jpg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建勇受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