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7期 >2020-05-08编印

高怀京调研城市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情况
刊发日期:2020-05-08 阅读次数: 作者:白晶晶 王雄

高怀京区.JPG

        本报讯(记者 白晶晶 王雄) 为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5月3日,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高怀京带队,专题调研城市建设工作。政府副旗长王帅,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公共事业保障中心、棚改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高怀京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西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南园街铁路段市政道路工程征拆和施工情况、和平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征拆和施工情况、南园街和建设路绿化工程推进情况及城市绿道建设情况、和平路道路施工和棚改遗留问题情况、新华路市政道路工程推进情况、兴盛园棚改片区征拆推进情况。这些项目功能各异,且建设意义大,既有来自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领域,也有涉及拓宽城市框架的交通领域,目前所有项目都在快速推进中,未来也将逐步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

        一路走来,高怀京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城市建设管理及道路绿化等工作,对我旗的城市建设成效和项目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高怀京叮嘱各建设单位、施工方、监理方一定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紧绷安全弦不放松,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发展。

        调研中,高怀京强调,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当前,我旗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依然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对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切实加强资金等各种要素保障,确保工程建设如期推进;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发挥职能优势,提升工作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决依法执行规划,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城市,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要抓重点提效能,根据我旗实际和发展需要,在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新突破;要加大城区和道路两旁的拆违工作,重点打击城区私搭乱建行为,切实加大拆违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补齐短板,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督查问效,齐抓共管,共同把达拉特旗打造成为布局优化、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市。

        随后,高怀京还深入工业街道兴盛园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听取智慧社区和网格化建设的相关情况、成功经验及应用成果的详细介绍后,高怀京对智慧社区和网格化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高怀京强调,兴盛园社区的社会治理信息化系统基础数据全、数据维度广、实用性强,建议在全旗推广。下一步,要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将教育、医疗、卫生、能源、交通等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及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汇聚,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激发群众参与共建,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同时努力探索智慧社区建设的模式和样板,通过平台的高效运行,使社区治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让基层减负,让居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