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250期 >2020-05-19编印

站起来的袁银良
刊发日期:2020-05-19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丽

袁银良.jpg

初夏的一场小雨,让恩格贝镇呼斯图村的空气格外清新,梁外的山山峁峁上披了一层浅浅的绿装。在经历了漫长的冬日和疫情后,这场雨使村庄一下子有了活力。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进院子时,呼斯图村根南社的袁银良和妻子郭宇亭便早早起床,打扫牛棚、给牛羊添加饲草料、喂喂鸡……这也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2015年在旗里街上跑货运的时候出了车祸,当时非常严重,前前后后做了四五次手术,现在除了不能拿重东西、左腿稍微有点拐之外,其余的甚问题也没有。”袁银良指着左腿告诉记者,言语中透着一股乐观和坚强。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袁银良的生活。车祸发生后,袁银良生活不能自理,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即使四五次手术过后,身体也没有好转的迹象。当时医生委婉告诉郭宇亭,袁银良的后半生可能要在床上度过了。

为了生存,郭宇亭带着袁银良和女儿回到了村里,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种地,日子每况愈下。

2016年,袁银良年仅34岁。当年,袁银良一家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么年轻就要躺在床上不能自理,全靠家人伺候,万一几年后媳妇儿走了咋办,兴许是袁银良真的害怕,他在心里暗自为自己鼓劲儿。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竟然在袁银良身上发生了。“从刚开始的躺着,到慢慢坐起来,再到能拄着两根拐,再到后来的一根,后来又变成了自己的两条腿,反正用了一年的时间,我就能下地走路,直到开始干活。”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袁银良便把他一年从躺到走的整个过程描述完了。

刚入夏,袁银良已晒得黝黑。看着眼前这个黑黢黢的农村后生,无法想象他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挣扎。

“车祸发生后,每天忙得顾不上多想,从来也没有想要分开的念头,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孩子都有了,我该承担的责任还是得承担,我走了,这个家就散了。” 郭宇亭告诉记者。

袁银良曾经在绝望中徘徊过,能从灰暗中走出来,除了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有政府给予他的帮扶政策,更重要的是给了他脱贫的志气和勇气,使他真正站了起来。

2016年,袁银良一家三口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拿到了6万元的易地搬迁扶贫资金(每人2万元),也就有了现在这处山坡下的新院子。

1.2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每人4000元),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跟亲戚朋友借了点,袁银良花7万多元一下子买了90多只羊、2头猪,还种了20多亩玉米地。

袁银良的羊开始繁殖了,猪也一天比一天大了,看着它们的变化,站起来的袁银良有了摘掉贫困帽的信心。当年年底,袁银良终于如愿脱贫。有了回报,袁银良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他心里也有了新的打算。

2019年10月,袁银良用这几年辛苦挣来的钱,跟亲戚朋友又借了一部分,花13万元又买了二十几头牛。“再过一段时间,这头牛就要下牛犊了。”袁银良一边喂草一边指着一头怀孕的牛说。

现在的袁银良,不光卖自家的羊,还帮着村民们卖羊。“卖一只算一只,反正都是卖,能帮就帮了。”袁银良觉得这就是个捎带的事儿。

2019年4月2日,袁银良家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二女儿出生了。现在的袁银良,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路边黄色的柠条花又开了,它们努力绽放着;山坡上的小草又绿了,它们贪婪地吮吸着雨水。就像袁银良一样,它们也在不断努力,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也可以活出个样子来,没有什么能够把我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