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80期 >2022-07-21编印

抓思想、严纪律、勇担当、做示范
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刊发日期:2022-07-21 阅读次数: 作者:达拉特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尚振飞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全旗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要求,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各项要求,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问题集中治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自治区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从严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塑党内政治生活的坚定决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问题集中治理的重大意义,认清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的现实危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问题集中治理的部署要求,带头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进一步夯实遵纪守规的坚固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纪律是硬约束,守纪是硬任务。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区政治生态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危害,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自律的警钟。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要坚决抵制“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权权交易”等11方面问题,坚持从现在改起,从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严起,带头推动集中治理走深走实、见到实效。要树牢底线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三是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立足常委职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旗委从严管党治党、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供建议,为旗委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参考。要立足统战部部长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内政治生活,带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自觉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以工作实绩检验和体现问题集中治理成果,结合我旗正在开展的“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抓好全旗重点任务和各领域统战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