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响沙总第382期 >2022-08-04编印

大同印象
刊发日期:2022-08-04 阅读次数: 作者:刘静

31.jpg  

    当手机定位切换到达拉特,意味着大同之旅结束了。提起大同,你会想到什么?是煤都?还是刀削面?不管什么印象,当你真正身临其地时,你会发现它的大而不同。

                                                                                 一

  大同古称平城、云中,是山西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从北魏道武帝拓跋珪迁都平城,至孝文帝迁都洛阳,大同作为都城的历史有96年,是当时北方风头无两的C位。

  之后,作为辽、金二朝的陪都,明朝“九边重镇”之首,清代重要边防线之一,大同有了“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三面环山,易守难攻,成为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重要纽带。

  历史如烟,昔日的辉煌与纷争早已随雨打风吹去。而今,漫步于大同古城,青灰色的砖瓦,高大的城墙,伟岸的门楼、望楼、角楼……仿佛向我们低诉:历史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

  坐落在古城中的华严寺,经历着、见证着大同的前世今时,它将现代的喧闹烦扰与寺院的幽静禅意用一门隔开。不同于其他建筑坐北朝南,华严寺坐西朝东,这个方位与辽代契丹族崇拜太阳、以东为尊有关。

  走进古刹,雄浑气派的辽金古建筑迎面而来,宽阔挺拔的大殿,举高平缓的屋面,精致的琉璃鸱吻、斗拱,既有古建筑的对称精致之美,又有当时统治者的胸襟与格局之阔,让每一位观者心生大气、静气。

  古建筑,是历史的留存、文明的信使,同时也是信仰的皈依和心灵的寄托。

                                                                                 

  一直倾心于古迹名胜,那些亭台楼阁、山川湖海,因着历史基因而厚重起来、人文起来。走过古人曾走过的路,看过古人曾看过的风景,好像在另一维度与古人相逢。

  大同不仅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第一站云冈石窟,来到第六窟,石壁上雕刻着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还有其他佛教故事,精巧的雕刻技艺让我为之赞叹,也因所知甚少而惭愧。颇有代表性的第二十窟露天大佛,佛像高大庄敬,不仅有佛性的睿智,也象征着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的威严。

  第二站北岳恒山。不及五岳中的泰山、华山为人称颂,通往恒山的路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完善,整体攀登难度不大,但是能和家人一起行到恒山顶,坐看云起时,绝对是很好的旅行体验。云是天空最美的文案,绿是大地最美的底色。天地大美、山川静默,就这样用辽阔而温厚的怀抱接纳着你、治愈着你…… 

                                                                                 

  大同除了美景,让我们五星好评的还有美食。大同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美食特别符合内蒙人的口味。软滑Q弹的浑源凉粉、筋道可口的刀削面、花椒香味的过油肉,尤其在“龙聚祥”吃到的外酥里嫩的“糖醋里脊”叫人赞不绝口。

  旅行的意义不只有目的地,更有一路与你相伴的人。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想说:“风景那么美,我想和家人去看看。”结婚九年,第一次自驾赴省外旅行,最好的旅伴在旁,我深度感受着每一处景色,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家人。

  千年古都,天下大同。大同之美,美在古迹、佛都、美食。我们也见识着这个正在发展中的古老而现代的城市。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在彼此相伴的每一寸时光里。我们的自驾之旅从大同出发,向更远处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