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83期 >2022-08-11编印

扎实开展集中治理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宣传思想战线严起来实起来
刊发日期:2022-08-11 阅读次数: 作者:达拉特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 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自治区部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团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快推动全区党内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的一项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权权交易”等11种现象进行深刻描述,问题定位精准、表现列举明确,一针见血指出了侵蚀党内政治生态的歪风邪气。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认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的现实危害和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集中治理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好,用实际的工作成效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对于宣传思想战线而言,就是要把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作为根本性任务,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党员干部,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建强用好“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宣讲队伍,不断创新学习宣传宣讲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坚持在讲纪律、守规矩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约束,用铁的纪律、严的规矩锻造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对宣传思想战线来讲,讲纪律、守规矩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切实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牢记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贯彻落实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和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体系,自觉在制度框架内行使职权,正确处理权与责、公与私、政与商、情与理的关系,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矩、廉洁用权不妄为。要认真落实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三个带头”“三个亲自”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坚持在把政治建设落在实处上下功夫。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不是片面的,只有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对于宣传思想战线而言,要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扎实推进通报清单、专题教育、自查自纠等各环节工作,切实推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在宣传思想战线见到实效。同时,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发挥好政治文化的滋养浸润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形铸魂,让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持续释放正向激励、激浊扬清的政治势能。要努力提升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特别要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找准切入点,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旗推动“六大构筑”和“转作风 优环境 争一流”的“大考”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要狠抓工作落实。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察民情、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舆论宣传引导、文明城市创建、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等多方面尽力尽责。同时,聚焦薄弱环节,把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