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86期 >2022-09-01编印

达拉特旗:绿色为底织锦绣
刊发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郭建军

开栏语: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达拉特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即日起,《达拉特快讯》开设“非凡十年·看达旗”栏目,围绕“六大构筑”战略,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八个方面,多角度展现十年来我旗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jpg

       暮春,惠风和畅,黄河弯滩头湿地,天鹅等北归候鸟悠然栖息觅食,人鸟共生奏和谐。

       仲夏,风柔日暖,梁外煤矿复垦区,绿色植被吮吸着雨露奋力生长,生机盎然绿意浓。

       晚秋,天高云阔,达拉滩沿河梁外,秋草漫漫秋叶随风飘落覆大地,层林尽染风光美。

       初冬,清雪斜风,库布齐沙漠腹地,蓝色光伏与金色大漠交相辉映,雄浑壮观惹人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达拉特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矢志不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讲大局、担使命、作贡献,下大力气推进全旗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底线,着力打造天蓝水碧山青的美丽家园,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孔兑治理护安澜


       千百年来,母亲河奔腾不息,抚育着各族儿女,润泽着山川大地,黄河流域也因此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守护好黄河安澜至关重要,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达拉特旗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境内有十条季节性山洪沟,俗称“十大孔兑”,均为黄河一级支流。“十大孔兑”发源于鄂尔多斯台地,呈东西排列,由南向北直通黄河,流域总面积8188平方公里,宽约19公里的库布齐沙漠纵贯其间,这里长期生态脆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黄河河道淤积抬高,危及黄河安澜。

       近年来,达拉特旗不畏艰难,发扬“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精神,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农牧民主体、国家项目带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南围北堵、中间切割”“封飞造、乔灌草”相结合的荒漠化治理模式,以及“山顶植树造林戴帽子、山坡退耕种草披褂子、山腰兴修梯田系带子、沟底筑坝淤地穿靴子”的水土治理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全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谱写了一曲恢弘的绿色壮歌。

       截至目前,全旗完成国家及地方林业重点工程243万余亩、草原建设375万亩、水土保持治理面积255万亩,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28.9%和78.8%;建成淤地坝220座,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482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的38.5%。

       此外,达拉特旗还实施了智慧黄河、“十大孔兑”视频监控项目,让科技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守护黄河安澜。在黄河达拉特旗段国堤沿线建设视频监控156处、安装摄像头431个,在全旗各孔兑河道沿线建设视频监控239处、安装摄像头717个,对黄河、孔兑河道周围乱倒垃圾、丢弃病死畜禽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全面提升河道监管水平。

       一系列综合治理举措,筑牢了生态屏障,协调了水沙关系,守护了黄河安澜,带动了区域发展,达拉特旗正在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民富的目标迈进。


矿山蝶变焕新颜


       盛夏时节,来到达拉特旗金运煤矿,放眼望去,整个矿区满目苍翠、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发、绿色涌动的喜人景象。曾经煤渣遍地、地面黢黑等生态环境“伤疤”已经“治愈”。“绿色矿山建设真好,现在我们矿区的环境整洁了、土地变绿了、道路畅通了、空气清新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矿工小刘高兴地说。

       达拉特旗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100亿吨,开采挖掘已久,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伴生着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痼疾”。近年来,达拉特旗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煤炭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全面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到2025年底,全旗所有矿山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让“黑色”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达拉特旗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加强绿色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全力推动矿山全域绿化、矿区复垦还地。截至2022年7月底,全旗累计投入1.22亿元,实施矿山国土空间绿化总面积2.72平方公里,协同推进了井工煤矿沉陷区、露天煤矿复垦区、矿区公共区域和运煤道路全域绿化。全旗23座煤矿累计审批临时用地6800.166公顷,已复垦3558.4537公顷,占到期应复垦的92.02%;到期应还地3867.184公顷,已还地3107.036公顷,还地率80.34%。此外,已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11.23平方公里,治理率达97.5%。全旗现已建成绿色矿山9座。

       保护生态环境,企业义不容辞。达拉特旗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还制定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旗内各矿山企业每年从当年计提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中,安排不少于30%比例资金,重点用于矿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公共环境综合整治等,真正实现“谁开采谁治理”“谁污染谁治理”。

       建设绿色矿山,不仅要在植绿增绿上下功夫,而且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达拉特旗让矿山“披绿”的同时,启动建设了新能源数字陆港项目,积极探索推广“公转铁”“新能源+散改集”等运输方式,大力推进5G等技术在煤炭行业的应用,实现煤炭生产运输智能化、清洁化;探索“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种模式,按照“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在煤矿复垦区、沉陷区规划建设光伏特色项目,实现矿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农业增绿生态兴


       “在这里,农作物秸秆加工成饲料和燃料,不仅能解决焚烧造成的大气、面源污染等问题,而且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变废为宝!”

       “今天让我感受到了点‘草’成金的神奇,真的是‘秸’尽所能,这样保护生态环境的好项目,老百姓肯定喜欢!”

       ……

       近日,达拉特旗第五期青干班学员走进昭君镇中天同圆(内蒙古)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观摩学习后,大家感触颇深。

       达拉特旗是农业大旗,拥有耕地270多万亩,素有“塞上米粮川”之美誉。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走“绿色兴农、绿色强农”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全面扭转传统污染大、质效低的粗放经营模式,全力推进一产振兴,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达拉特旗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升耕地质量。2022年上半年,全旗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40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120万亩、无膜浅埋滴灌技术29万亩,完成统防统治82万亩、绿色防控41.45万亩,减少化肥用量570吨,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90吨,化肥、农药、水、农膜利用率全面提高。历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0万亩,黄灌区亩均节水约70立方米、井灌区亩均节水100多立方米,整体节水率达20%以上。

       耕地面积多,达拉特旗农作物秸秆也较多,每年仅玉米秸秆就可收集到100多万吨。过去,许多农民收完庄稼后就会在田地里把秸秆焚烧掉,既污染大气、破坏生态,又容易引发火灾。最近几年,达拉特旗下大力气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建设了完整的秸秆“收、储、加”市场化产业链,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主导+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全旗秸秆综合利用率现已达到91%。


无害处理群众赞


       达拉特旗是农业大旗,也是养殖大旗。然而,养殖业在新时代发展中却出现了一些难题,其中一项便是病死畜禽处理。全旗每年自然死亡畜禽12万头(只、羽)左右,传统填埋、焚烧、丢弃等处理方式,容易引发环境污染、病原传播、食品安全等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相符,急需探索新路径。

       面对新问题,寻求新思路。2020年以来,达拉特旗创新理念,依托引进的内蒙古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保处联动”原则,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设施设备,改进处理方法模式,坚决防止病死畜禽污染环境、传播病原,在全区率先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切实保障了全旗生态环境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食品安全。

       投资140万元,建成病死畜禽收集点48个,其中沿河地区37个、梁外地区11个,用于养殖户就近投放存储病死畜禽;投资600万元,建成一处占地3500平方米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年处理病死畜禽6500吨,可生产骨肉粉、动物油、有机肥,广泛应用于农业和工业领域;配备198名专职网格员,购置3辆无害化处理转运车辆,用于排查收集、转移运输病死畜禽……针对散养户和养殖场,达拉特旗还探索推行了不同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模式。新举措、新模式让群众点赞,并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牧厅的肯定与表扬。

       养殖数量多,极易产生畜禽粪污污染生态环境问题。为此,达拉特旗大力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旗推进项目,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全旗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1%,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实现了畜禽粪污变废成宝。 

       播绿逐梦勇奋进,青山绿水入佳境。综合治理“十大孔兑”、全力建设绿色矿山、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无害处理病死畜禽,仅仅是达拉特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几个缩影。如今的达拉特,绿染大地满目景,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亮丽黄河弯里徐徐展开,绿色已成为达拉特最美最亮底色,源源不断释放着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