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89期 >2022-09-22编印

张秀玲调研我旗羊绒特色产业发展和公共交通安全运营情况
刊发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王晓丽

12.jpg

       本报讯(记者 王晓丽)9月20日,旗委书记张秀玲在调研我旗羊绒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紧跟羊绒特色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因地制宜,推进羊绒产业绿色发展,延伸羊绒产业发展链条,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达拉特作出积极贡献。

       张秀玲先后深入到东达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纺纱车间、生辉绒业、马兰滩原绒交易市场等地,就羊绒特色产业绿色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旗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利鹏,政府副旗长张栋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达拉特旗羊绒产业历史悠久,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步,是全国最早产生羊绒经纪人和发生原绒交易集聚的地区。现年产原绒约700吨,原绒年交易量超过4400吨,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全国原绒的主要输出基地。全旗现有羊绒分梳厂25家、洗毛厂2家,生产羊绒衫、羊绒纱及出口销售企业3家,具备年产1300吨无毛绒、200吨绒纱、150万件羊绒衫的生产能力。

       张秀玲说,推进羊绒产业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关于羊绒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扣市、旗羊绒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客观、准确把握实际情况,进一步理清思路、科学制定政策措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动羊绒产业绿色发展,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张秀玲说,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当前自治区、市大力支持羊绒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采取更多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以高端视野,推动羊绒产业可持续发展。要谋划立足做精做强“收、洗、梳”前端,拓展做大“纺、染”中端,“收、梳、纺”与“洗、染”分离建设定位,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在交通便利区域筹建旗级羊绒交易中心,同时在开发区建设羊绒“洗、染”车间,形成前中端链条齐备、带动区域周边“织、销”后端发展的羊绒小镇。要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紧紧围绕推动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科学论证,尽快制定羊绒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形成多级联动、合力攻坚工作机制,让羊绒产业成为推动达拉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随后,张秀玲又来到达拉特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就公共交通安全运营进行调研。张秀玲说,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重大民生事业。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主线,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并贯穿始终,以党建统领推动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公共交通安全运营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公交车辆安全管理,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切实筑牢公共交通安全红线。要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提升公交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便民举措,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打造便捷、舒适、安全的人民满意公交。要给予驾驶员人文关怀,关心关爱驾驶员身心健康,保证车辆以最佳车况运营,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