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1期 >2022-10-13编印

达拉特旗:深耕细作 打开全景达拉特
刊发日期:2022-10-13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张芳

微信图片_20221107152011.jpg

        赴黄河湿地,共赏天鹅戏水的美景;到茫茫沙漠,倾听驼铃声声;走进沃野田畴,品味浓浓乡愁;到茫茫草原,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达拉特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着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旅游发展新篇章。

立足资源优势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达拉特旗地处黄河“几”字弯顶端,是黄河风光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大河浩荡、大漠苍茫,草原丰美、田地饶沃,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母亲河流经达拉特旗178公里,不仅造就了“吉格斯太到乌兰,海海漫漫米粮川”的富庶,还滋养了众多风景秀丽、水鸟云集的黄河湿地,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达拉特旗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大力推进沙漠游、生态游、乡村游,构建起全域旅游大格局。依托产品体系丰富、游客美誉度极高的库布齐沙漠,建成了沙漠生态度假圣地——响沙湾和沙漠绿洲休闲中心——恩格贝旅游区等享誉世界的A级景区;利用保存完好的乡村肌理,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先后打造了树林召镇林原村、东海心村、五股地村3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昭君镇二狗湾村、展旦召苏木展旦召嘎查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了多条沙漠游、生态游、乡村游品牌旅游线路,让游客有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推动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截至2022年9月,全旗共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家,其中5A级景区1家(响沙湾旅游区),4A级景区3家(恩格贝旅游区、万通生态旅游区、银肯塔拉旅游区),3A级景区2家(库布其旅游区、昭君城旅游区)。建成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自治区级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7个。

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旅游发展质效

        2022年5月,达拉特旗举办了以“相约几字湾、畅游达拉特”为主题的首届旅游产品推荐会暨 “黄河几字湾”农副产品消费签约会。活动中,旗人民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鼓励全旗广大干部职工畅游达拉特。为期3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大家在领略大漠美景、品黄河美食的同时,积极参与消费帮扶,累计销售农副产品192.7万元,签约额达4.9亿元;响沙湾旅游景区预售莲花酒店度假票1532张、景区套票1466张,实现了消费帮扶与旅游发展双赢的局面。

        “今年响沙湾景区受到疫情的影响,游客量锐减,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旗委、旗政府能够举办这么一场活动,对我们景区来说,起了很大的作用,也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景区恢复了久违的人气,而且我们的套票和度假产品的销售也非常火爆。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细化旅游产品,为全旗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响沙湾旅游公司总经理张瑞明恳切地说。

        十年来,达拉特旗立足旅游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硬”环境。有力有序推动圣水部落水世界、青少年拓展培训基地、民俗园、银肯塔拉景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升级改造,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我旗旅游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力求在“软环境”发展上求突破,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稳定向好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推进智慧文化旅游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旅游栏目建设,丰富栏目内容,提供旅游景点介绍、线路推介、旅游咨询等服务;重视文化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助企纾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达拉特旗关于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强旅游产品推荐,加大旅游执法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