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91期 >2022-10-13编印

这项暖政延续民生温度
刊发日期:2022-10-13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倩 袁娇 李慧龙 白剑萍

气温渐冷,秋意渐浓,而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一系列“暖心+”行动却成为了这个秋天最美的画面。先是为全旗6.5万户城乡居民送去了“暖心煤”,后是在中心城区实现了提前供暖不加价,连日来,面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严峻形势,达拉特旗委、政府科学施政、积极作为,用真情定义着温暖,用实干诠释了担当。

一场秋雨过后,秋天匆忙地加快了脚步,簌簌的秋风让身体不自觉地颤抖起来,记者刚走进老党员刘兵的院子里,便被热情地迎进了家门,与寒冷的室外不同,刘兵家里暖意融融。

“今年的天气说变就变,要不是有政府发的这两吨‘暖心煤’,就只能靠捡柴火和秸秆,或者烧点去年剩下的炭取暖了。如今,我们坐在家里就领到了养老费和‘暖心煤’,党和政府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刘大爷高兴地说。

82岁的刘大爷,家住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往年这时候,他家已经开始囤煤准备过冬,眼瞅着煤价涨到了近1000元一吨,按冬季取暖大约需2吨煤来计算,仅买煤一项就得花费近2000元,他舍不得多买煤,只期盼着煤炭价格能够下降。正在这时,他接到了达拉特旗委、政府要为各个苏木镇的农牧民每户发放2吨平价暖心煤的通知。这项惠民之举让刘兵一家及其他农牧民不仅热了炕头,更暖了心头。

“刚入秋的时候我本来打算买4吨煤,可是煤价持续走高。正犯愁的时候,政府给我们送来了230元一吨的‘暖心煤’。2021年就领了‘暖心煤’,没想到今年还有这项好政策,‘暖心煤’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了。”昭君镇柴登嘎查村民王玉花激动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切实解决百姓燃“煤”之急,2022年,达拉特旗委、政府继续超前谋划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摸清用煤需求,多方协调联动,全力保障“暖心煤”供应。从8月15日开始,全旗9个苏木镇、6个街道、3个苏木镇敬老院共计发放“暖心煤”14万吨,截止到9月20日已全部发放完毕。“暖心煤”既“热”了民身,又“暖”了民心。

在暖和的炭火烧起来的同时,城镇居民家中的暖气也热了起来。为了让百姓温暖过冬,2022年,达拉特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今冬明春供热工作,明确各方责任,补齐供热设施短板,不断提高供热保障能力,于9月30日晚实现了中心城区约930万平方米、近9万用户如期供暖,涓涓暖流涌入百姓心中。

在建设银行家属区赵子荣老人家中,室内温暖如春,与室外的阵阵寒意形成鲜明的对比。达拉特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对室内温度进行了测量,仪器显示他家中室温在24摄氏度左右,符合供暖室温标准。“这段时间,天气冷了许多,我们老人最怕冷,真没想到,供暖公司早早就把这个暖气给供上了,家里很暖和。”赵子荣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确保2022年冬季安全稳定供热,达拉特发电厂积极围绕提高热源保障能力、加强换热站调控能力和确保居民室温达标等工作,周密部署,提前维修保养供热设备,及时进行系统热态调试。“目前,达拉特发电厂首站运行正常,100多座热力站都已经投入使用,这几天,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开展访民问暖工作,保证每户居民都能享受到达拉特电厂供热公司送出去的温暖,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达拉特发电厂热网部副部长敖国庆说。

进入10月份,气温骤降了十多度,走进猪场平房区李银河的家中,顿感暖意融融。说起平房区的变化,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每年一到冬天就为取暖的事儿发愁,多年来一直都是靠烧炭取暖,每天不停地烧,也不觉得暖,加之现在炭价高,都不舍得提前烧,一直到冷得不行了才开始烧。2022年在社区的协调下,我们这一片的平房都通上了大暖,这样不仅家里干净了,冬天更是再也不用受冻了,真是暖身又暖心的一件大好事。”李银河说。

达拉特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永智说:“2022年平房区新接入大暖2200户,楼房区新接入大暖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下一步,随着天气的变化,我们和供热企业将启动联动机制,视天气情况及时改变供热方案,为老百姓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达拉特旗以一系列及时全面、有力有序的暖心举措,传递了达拉特“温度”,彰显了达拉特“速度”,既为百姓幸福“加码”,又为地方党委政府“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