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91期 >2022-10-13编印

达拉特旗3.8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刊发日期:2022-10-13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袁娇 王锴

水稻.jpg

眼下,达拉特旗3.8万亩水稻进入收割期,金色的田野上稻浪滚滚、农机轰隆,奏响了丰收的华彩乐章。

走进昭君镇沙圪堵村,田野里到处弥漫着稻香和泥土的芬芳。放眼望去,遍地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伴着收割机的隆隆响声,村民杨二换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过去种大田,土地利用价值仅仅能达到70%,从2015年开始种水稻后,大田的利用率基本达到了100%。近几年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强。今年我种了30多亩水稻,产量估计能有4万来斤,纯收入差不多能达到6万块钱,所以今年这个收成还是挺好的。”杨二换高兴地说。

在昭君镇,像杨二换这样的水稻种植户比比皆是,种植面积从几亩到几百亩不等。今年,昭君镇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3万亩,仅沙圪堵村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3万亩。沙圪堵村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立足实际,采取选好品种、精心育苗、优化管理、科学施肥等措施,使水稻的产量与品质稳固提升,还成功注册了“达拉滩”大米品牌,成为了当地一张闪亮的农产品名片。

“从10月8日开始,每天大约有20多台联合收割机开展收割作业,预计在15号左右就全部收割完了。我们这儿的工厂也是白明黑夜加米,一天差不多能生产精米20几万斤。”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党支部书记李清云说。

达拉特旗沿河地区由于受传统灌溉方式和凌汛期水渗漏等因素影响,部分耕地盐碱化现象严重。从2020年开始,达拉特旗对全旗中重度盐碱化地区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引导农民平整改良盐碱地,试种耐盐碱水稻品种。凭借日照足、水源好等自然优势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水稻连年高产。

达拉特旗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作物技术站站长白志刚说:“达拉特旗通过多种措施改良盐碱地,第一,使用有机肥,包括商品有机肥和农家肥。第二,使用脱硫石膏等化学改良剂,降低土壤盐碱度。第三使用生物制剂改良,我们现在引进了几家企业的产品,正在进行试验,力求筛选出适合当地的生物制剂,应用到生产实际。第四个就是筛选耐盐碱的作物,来综合利用我们当地的盐碱地。通过以上改良措施,可以充分挖掘盐碱地的潜力,变废为宝,为农户增产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达拉特旗水稻种植主要分布在昭君镇、王爱召镇、中和西镇等地,总面积达到了3.8万亩,亩产量达600多公斤。目前,全旗水稻已进入大面积收割期,预计10天左右全部收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