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91期 >2022-10-13编印

达拉特旗:深耕细作 打开全景达拉特
刊发日期:2022-10-13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张芳

(上接一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旅游产业朝着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向迈进。


深化产业融合  绘就发展新图景


  十年来,达拉特旗坚持将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深化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集中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文旅市场呈现出日趋繁荣的景象。

 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深入发掘沙漠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把文化元素嵌入旅游所有环节,加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创意策划,以文化提升旅游吸引力,以旅游增强文化影响力。

推进“旅游+农牧业”,构筑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区块,打造了城市周边乡村休闲度假、民族风情依托、特色产业带动、现代农村展示、生态环境示范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及乡村旅游接待户。涌现出赵大剪文化大院、兴昌渔村、“栋房花烛”院、乐筑微旅等多个乡村旅游打卡新地标。

加快推进“旅游+生态”,推出了沙漠生态度假、沙漠风情体验、沙漠温泉疗养、沙漠徒步探险等“沙漠生态休闲度假”主题精品线路,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充分发挥重点景区、旅游资源富集区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延长产业链条初见成效。

推进“旅游+城镇化”,推进全旗出入口、交通主干线、通往景区道路和徒步游线路沿线设施美化、亮化工程,融入达拉特旗特色文化符号,建设体现历史文化和当地风格的地标性建筑物,实现文化旅游线路景观化和人文化。

 推进 “旅游+探险、探奇”,利用境内沙漠、水、草原、民族文化、古迹遗存等各具风情且巧妙融合的资源特点,全力开发秦直道徒步穿越、库布齐沙漠越野主题活动项目,带动沙漠探险、探奇等旅游新品开发。

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擦亮了达拉特的金色旅游名片,而且为我旗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及城镇居民就业提供了有效途径,带动了交通、商贸、餐饮、住宿、娱乐、文化、体育、通讯、信息、民族工艺品和民间土特产品加工制作等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一产、二产和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成为了我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十年来,一个个精品景区风光旖旎,一个个美丽乡村如花绽放,一条条旅游线路风格迥异,串联出一幅幅景美人和的多彩画卷。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续写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达拉特旗文化旅游业亮点纷呈、活力迸发,成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达拉特旗将持续在全域旅游发展宏图上挥毫泼墨,跑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