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2期 >2022-10-26编印

达拉特旗:党建花开别样红
刊发日期:2022-10-26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吴德胜

微信图片_20221026141427.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达拉特旗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标先进、追赶跨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明显加强,书写了“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的崭新篇章。

筑牢信仰之基 夯实为民服务情怀

       十年前,这里的人们常以“邋遢旗”自嘲。如今,穿行在达拉特旗树林召城区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风景、便利就近的设施、和谐有序的环境,总会让人从心底溢出一种幸福感。在达拉特旗主城区已建成了白塔公园、双骏公园、银肯公园3个综合性公园,西园路、建设路、南园街、林荫路4处带状公园以及迎宾公园等6处社区公园和25个口袋公园,可谓出门见景。

       十年来,达拉特旗广大干部群众齐上阵,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让达拉特旗的城乡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

       2015年,达拉特旗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创建成为第五届自治区县级文明城市,并连续四年通过复审测评。2022年,达拉特旗启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问题整改的态度和力度,体现了一个地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开展“五个大起底”工作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全区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的一剂良方。2022年,达拉特旗各级各部门把“五个大起底”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全面起底沉淀资金、闲置土地、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五个方面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全力推动各类问题清仓见底,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和资金,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这些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教育洗礼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自我革新 锤炼担当实干作风

       2021年以来,每周三晚上,达拉特旗委两个会议室灯火通明。全旗科级以上干部在这里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和各类专题学习培训以及低碳经济与现代能源、现代农牧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领域新理念、新经验的学习交流。

       十年来,达拉特旗充分利用“两校两馆三基地”主阵地,依托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三夜校讲堂等载体,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0余期,培训干部5.7万余人次,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队伍,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党员干部担当实干作风。

       “窗口干部的作风有了一个明显转变,办事的态度更加认真了,下班后看到有人等候他们会接着给办。”群众点赞的政务服务中心延时服务,正是当前达拉特旗干部良好形象的一个缩影。

       特别是2022年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明显提升,形成了满怀激情、斗志昂扬的干事创业氛围。现在,让担当有动力、作为有底气,在达拉特旗已经成为一种鲜明导向。党员干部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为达拉特旗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高水平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创优提质 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坚强堡垒。十年来,达拉特旗相继实施了基层党建“六大行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和“基层党建创优提质”行动,全旗基层党组织数量从523个增至724个、增长38.43%,分领域创建“最强党支部”196个,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和西镇立足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常住人口少的实际,系统构建“抱团作战、固强补弱、联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吉格斯太镇率先推行“三亮三全五坚持,走实走深六个一”工作机制,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该模式已在全旗推广;

       树林召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搭建了“一社四部”体系,建立了村级资金互助合作社、建成全区首个镇级乡村振兴学校,成功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树林召模式……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