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93期 >2022-11-11编印

PCR“夫妻档” 抗疫“排雷兵”
刊发日期:2022-11-11 阅读次数: 作者:庞志敏

crp.jpg

自疫情发生以来,达拉特旗人民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奔赴“前线”,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王东明是达拉特旗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PCR实验室负责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三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带领科室人员坚守岗位,即便是夜间休息,接到单位电话后也迅速到岗,处理突发状况。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但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尺衡量自己,尽自己所能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2022年10月,新一轮疫情来袭,全旗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轮番开展,达拉特旗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承担着大量核酸检测任务。面对核酸样本的激增,王东明开启了“白+黑”的工作模式,吃住在单位,带领检验团队认真对待每一份样本,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真实可靠的检验报告。

“我必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我冲在前线,我们的团队才能往前冲。”在王东明的带领下,PCR实验室工作人员昼夜不歇、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抗疫“排雷”,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东明的妻子马丽也是一名检验人,一名共产党员,是达拉特旗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她所在的疾控中心检验组同样承担着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包括阳性标本的复核,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身为疾控人,自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马丽就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采样到检测,她的脚步从未停歇。

夫妻双双投入到战“疫”中,见不到面是常有的事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王东明与马丽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了,电话也很少打,只是偶尔在微信里互报平安、互相鼓励。

面对为疫情忙碌的父母,王东明和马丽的儿子早已经习惯了被“寄养”的生活。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把刚上三年级的孩子托给老人照顾。对于儿子,王东明觉得在孩子的学习方面最为歉疚,因为孩子每天需要上网课,老人操作不了电子设备,只能让孩子自己操作,作业也无法检查。有时他想给儿子打个电话,但常常忙完已是深夜,儿子早已睡着。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王东明与马丽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执着坚守,儿子从小耳濡目染,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保卫祖国,保卫人民。

有一种相伴叫“一场战疫,两处战场”,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各自坚守”,有一种声音叫“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王东明、马丽夫妻二人虽然常常不能见面,却同处一条战线,他们是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不惧风险,毅然坚守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