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394期 >2022-11-17编印

乔翠英:“疫”路坚守践初心
刊发日期:2022-11-17 阅读次数: 作者:张杰

感染预防与控制是医院疫情防控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操作都关系着医疗质量、医疗防护与医护安全。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重要科室,旗人民医院感控科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身为感控科主任的乔翠英,在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迅速带领科室人员进入一级响应状态,着手感控知识培训、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改造设计、科室消杀指导、感染风险排查等工作,并紧急制定了防控措施,规范各部门工作流程,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周密安排  全面覆盖


在本轮疫情发生之初,乔翠英提出要加强医院预检分诊、病房门禁、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等部门的管理,并要每日安排院内巡查,及时发现各部门感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她还牵头制定了医院患者就诊流程、发热门诊转诊流程、留观病区出入流程等。

为了使医院不出现院内交叉感染的情况,日督导、日检查成为感控管理科工作的“常态”。她们常说:“感控是重中之重,疏忽一点,全盘皆输,我们输不起!”为此,乔翠英和她感控团队的同事们每天都要来到一线,检查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是否规范,各区域、各病房的消毒是否彻底,各项记录是否完善,病区管理是否严格,感控文件落实是否到位……所有这些都装在她们的脑子里、记录在她们的工作日记中、刻印在她们抗击疫情的行动上。


坚守岗位  义不容辞


疫情防控期间,乔翠英舍小家为大家。她的女儿骨折术后伤口感染,每天需要换药,每一次换药都是撕心裂肺的痛,但她却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不能为孩子亲手做上一顿舒心可口的饭菜。每次有短暂和家人视频聊天的机会,也总是充斥着孩子想念妈妈的哭声,说起家人,她满是亏欠,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取舍之间,她选择了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在医院里吃、在医院里住,每天晚上熬夜到凌晨才能上床,躺在床上也在打电话处理着一个又一个工作,与其说是睡觉,不如说是换了个地方、换了个姿势工作。


重任在肩  细致入微


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乔翠英扛起了达拉特旗人民医院、全旗隔离酒店以及新冠确诊病人救治后备医院的感控重担。面对如此大的挑战,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亲自对重点感控区域的布局和流程进行现场指导,对每一个环节都亲自把关、亲自培训,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同时,她不间断地对全旗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医院感染科及后备医院梯队人员进行培训,一次次指出存在的问题、一遍遍讲解正确的做法。此外,她还积极承担起了改善梯队人员生活、工作条件的任务,尽可能为梯队人员提供一切所需物资。

面对感控大任,乔翠英敢于担当,凭着一颗初心、一腔热血,在繁重的抗疫工作中,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用无私、无畏、无求的奋斗精神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