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5期 >2022-12-01编印

达拉特旗:盘活闲置土地 积蓄发展动能
刊发日期:2022-12-01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郭建军 王晓宇

6达拉特旗:盘活闲置土地  积蓄发展动能 (3).JPG

       土地,不仅是发展的资源,而且是发展的资本。今年自治区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以来,达拉特旗闻令而动,全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集中力量进行攻坚,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有效盘活存量土地,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切实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为全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初冬时节,来到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内的内蒙古长河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已看不到火热的建设场景,只有四五名工人在作业,一期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收尾完工。

       “标准化厂房项目部分建设用地已经闲置了好几年,属于批而未供土地,旗自然资源局今年9月供应给我公司,为鄂尔多斯市旭阳电源有限公司代建储能项目厂房,不仅高效利用了闲置土地资源,而且引进了好项目,将更好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内蒙古长河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权说。

       王海权所说的批而未供土地面积为4247平方米(约6.37亩),是达拉特旗2016年批回的一宗国有建设用地,后因多种因素一直未完成供应。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启动后,达拉特旗通过调整园区产业布局,积极招商引资,于9月8日将该宗地供应给内蒙古长河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厂房,建成后将交付园区引进的鄂尔多斯市旭阳电源有限公司发展储能产业。

       据悉,鄂尔多斯市旭阳电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打造储能系统集成制造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59亩,建成后年可生产2GWh储能系统集成装备,年产值约30亿元、纳税超4000万元,亩均产值5000余万元,既能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又能助力全旗新能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同样是在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另一宗面积为6401平方米(约9.6亩)的闲置土地在大起底中也被“唤醒”利用,与相邻的一宗土地共同用于建设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项目。该宗土地于2020年1月14日由内蒙古国利泰商贸有限公司挂牌取得,用于空心砖加工项目,后期由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及规划调整,项目无法再继续实施,导致土地闲置。

       达拉特旗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以来,通过有偿方式收回该宗闲置土地,并及时出让给内蒙古润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项目,让“沉睡”的土地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内蒙古润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刚介绍说,公司建设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项目属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113亩,主要建设停车区、待检区、配套功能区,共设空载车位198个。其中一期项目主体工程预计12月初完成,计划2023年1月开始运营;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底前建设完成。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园区15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提供停靠、维修、检测等一体化、规范化、科学化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可有效解决危化品运输车辆在园区及企业周边道路违规停放现象,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全旗危化品道路运输管理综合能力。”薛刚说。

       批而未供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发展储能产业、回收出让利用企业闲置土地建设大型停车场,仅仅是达拉特旗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的两个缩影,集中攻坚几个月取得的成效远不止这些。

       2022年,上级下达达拉特旗批而未供任务量109.89公顷,截至11月20日,已完成158.7263公顷,其中供应土地115.04公顷、撤销用地批文43.6863公顷,完成率144%。涉及闲置土地4宗,其中,2宗已开发利用,预警已消除;1宗已有偿收回并重新出让,即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项目;剩余1宗已办理项目延期开工手续。

       丰硕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好的措施。达拉特旗能顺利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分类综合施策。如针对“批而未供”项目,实行“帮办代办”服务,帮助项目办理各类供地前置手续,对无法供应的地块及时申请调整撤销批复文件。同时,建立激励惩戒制度,将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各管委会、苏木镇绩效考核范畴,对处置不力的实行追责问责,对成效明显的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纳入土地供应计划。

       大起底时间跨度长,越往后面任务越重,需要持续攻坚克难。

       “2023年至2025年,全旗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任务量逐年增加,且处置难度也会逐年增大,我们将把全旗批而未供土地的位置、面积、权属、规划用途等情况逐宗上图入库,建立整治台账,按照‘供应为主、供撤结合’原则分类施策,按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全旗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分管领导金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