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7期 >2022-12-15编印

中国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落成记
刊发日期:2022-12-15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闫娜

       进入十二月,北方的“猫冬”模式再次开启,但在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先导工程项目区,火热的建设现场湮没了冬日的沉寂,先导工程规划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目前场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短短不到8个月的时间,从引进项目到推动建设,无一不在彰显着“达拉特速度”,这其中到底蕴含了怎样的奋进密码?


下好先手棋的智慧


       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达拉特旗位于“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库布其沙漠横跨达拉特旗中西部,为了推进全旗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达拉特旗制定了《达拉特旗光伏产业园区规划》,有力推动了全地域、全领域、全行业沙漠光伏综合示范园区建设。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让中国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在达拉特旗落户成为可能。


善作善成的笃行


       达拉特旗坚决克服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举全旗之力助推中国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的快速落地。成立了以旗委书记任组长的沙漠光伏产业“园区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规划设计、土地流转等7个工作组。为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进一步组建了工作专班,责任到组、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有力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创新主动的服务


       为推动中国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快速落地开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达拉特旗创新工作机制,提前服务,以旗属国有企业汇达能源有限公司牵头打造光伏“标准地”,提前做好土地流转和场地平整,以及项目动工开发必要的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让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中国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大基地的落成,为达拉特旗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做好新能源保供、增供这篇大文章贡献了达拉特力量。现在,一幅新能源大基地的建设蓝图正在库布其沙漠中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