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7期 >2022-12-15编印

基层政协要努力打造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刊发日期:2022-12-15 阅读次数: 作者:达拉特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刘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要部署。达拉特旗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履职实践中。

系统推进

构建活跃有序的协商民主体系

       务实有效地服务好中心大局。坚持党委点题,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围绕关乎全局性、长远性工作开展协商议政,聚焦关系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大会发言、界别座谈、茶话会等形式,搭建多角度、多频次畅所欲言平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重视平时提案的收集转办,以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推动提案转化落实;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帮助党委政府总结宣传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健全完善常态化知情明政机制。通过常委会通报、微信群经常性推送、参加党政部门会议活动等方式,为委员全面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搭建平台,让参政议政、协商建言有底气、有质量。

突出创新

打造富有鲜明特色的履职品牌

       激活协商民主的基层创造力。有序推进政协协商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形成乡镇街道有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有委员分组下沉、有协商智库成员随时参与、有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导的良好机制,创建了“一组两会”“红管家议事坊”“墙根议站”等基层协商议事模式。把握各种机会释放声音。参加市旗两级政协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积极发声、有的放矢。创建“同心圆”读书会。创办并注册了政协“同心圆”读书会品牌,逐步形成“我读书、你享受”“大家读、大家说”等5个主题栏目,让读书会走进机关、企业和村社区。通过大会主题发言、机关好书分享等形式,用心用情推广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