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398期 >2023-01-06编印

中国共产党达拉特旗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达拉特旗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刊发日期:2023-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11.jpg

张芳  摄

12.jpg

贺圆  摄


13.jpg

贺圆  摄


中国共产党达拉特旗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月6日在树林召举行。

出席会议的旗委委员30人、候补委员6人。旗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旗第十六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旗委常委会主持。旗委书记张秀玲,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小平,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秀玲受旗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旗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达拉特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旗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承压前行、难中求成,政治建设更加强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抗击疫情坚决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旗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和我市“三个四”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深化“八大构筑”,全力实施“七大行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会指出,实现预期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全旗上下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和稳如泰山的定力,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努力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末进入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防风险有机结合起来,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二是端正发展观念。要坚决做到“七个摒弃”,树牢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理念,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敢于和好的比、同强的争,真正干出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三是强化有解思维。要坚决破除“旧思维”“老框框”“潜意识”,打通思想梗阻;将有解思维运用在抓经济、抓项目、抓民生等各项工作中,增强“敢解”的勇气、提升“善解”的能力、争取“必解”的成效。四是提升“十种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牢“十种意识”,规范职责履行、规范办事规矩、规范权力行使,精减文件会议、精减规范督查检查、减少陪会陪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带动党员干部雷厉风行抓落实。

全会指出,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重点是“干”,关键是“实干”。要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重点发力,深入开展“七大行动”,全面推进现代化达拉特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是深入开展经济扩量提级行动,全力扩投资,精准促消费,聚力补短板,培育新增长点,以项目拉动投资,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实现综合实力新提升。二是深入开展产业迭代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一产重塑、二产升级、三产重构,推进园区提质增效,以绿色低碳推进产业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打造现代农牧业、新能源全产业链、煤炭、火电、铝产业、现代煤化工、专精特新、硅产业八个百亿级产业,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三是深入开展创新赋能增势行动,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打造自治区一流、西部最优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全面激发现代化建设的新动力。四是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提效行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提升水、土地、能耗、闲置楼盘等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不断拓展资源高效利用新空间。五是深入开展生态全域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十大工程”,突出治气、治水、治污、治沙、治矿,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擦亮绿色发展新底色,坚决筑牢黄河“几”字弯生态安全达拉特屏障。六是深入开展城乡融合互促行动,围绕打造“黄河几字弯公园城市”总体目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抓手,持续提升品质城市内涵,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开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七是深入开展群众生活提质行动,多举措推动五个收入倍增,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度守牢防风险底线,创造共同富裕新图景。

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提升会干能干、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夯实坚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要锻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强化党员干部“十种意识”,全面重塑达拉特干部队伍新形象;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有效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清风正气护航新征程。

全会强调,要坚定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信心,激发追赶超越、敢闯敢拼的昂扬斗志,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增强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凝聚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当前正是年终岁尾的关键节点,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超前谋划抓项目,变“猫冬”为“忙冬”,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力争“开春即开工”,确保“开门稳、开门红”;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帮扶救助、物资供应等热点问题,把民生底线兜牢;要全力以赴保稳定,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全会号召,全旗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