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403期 >2023-02-09编印

达拉特旗:全力以赴促生产 蹄疾步稳开好局
刊发日期:2023-02-09 阅读次数: 作者:本报记者 闫娜 李慧龙 韩子伟 刘婷

       新春伊始,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各个企业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状态,全力以赴抓生产,并积极做好2023年发展规划,蓄势在新的一年里推动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春节假期刚结束,新奥集团新能能源公司就有好消息传来,公司一月份甲醇生产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实现了首月的“开门红”。

       新奥集团新能能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二波信心满满地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之下,企业将全力以赴抓生产、提质量,力争完成2023年的产值目标,实现新的跨越。

       新能能源有限公司于2006年落户达拉特旗,一期设计年产60万吨甲醇,二期设计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目前两个厂区都在满负荷运行,确保完成季度、年度目标任务。

       近年来,新能能源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链长制”的效能,通过“以商招商”模式,累计在当地引进了8家企业、12个项目,投资额达135亿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自主研发了煤催化气化、煤加氢气化及煤气化浆粉耦合技术,部分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进建设厂区,并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鼓励,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潜力。

       “作为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十强企业之一,新能能源有限公司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创新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张二波说。

       在鄂尔多斯市中轩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品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进行产品的包装和装车工作。中轩生化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黄原胶等水溶性胶体的行业翘楚,公司约70%的产品远销海外。当下,中轩生化已经全面恢复生产,订单需求旺盛,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鄂尔多斯市中轩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海介绍,2023年企业将继续对工艺进行更新提升,保证生产稳定运行。并将在黄原胶领域深耕细作,扩大高端客户的市场需求。同时全力以赴推动企业上市,保持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内蒙古恒星化学年产12万吨高性能有机硅聚合物项目于2020年4月开始建设,2021年年底顺利建设完成。项目主要原料是三垧梁工业园区的甲醇、盐酸、无功蒸汽,对于推动园区延链补链强链有着重要意义。2022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遇到了困难,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经济回暖,企业重振信心,排出了2023年满产计划。

       内蒙古恒星化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渠国忠说:“2023年我们信心十足,一定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同时我们围绕自己的产品,规划了十几个项目,预计投资额度在10个亿左右。旗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企业会尽快推动项目建设落地。”

       在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的甲醇灌装区,记者看到甲醇运输车不时进出,排队进行甲醇灌装,并随即送往准格尔旗、河北等下游合作企业。过去一年,荣信化工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各项指标创造了历年最佳成绩。2023年伊始,荣信化工延续了这种良好态势,主产品生产和外销稳定,每天都对外发出约240-260车甲醇和乙二醇,为企业2023年生产稳定运行、新项目顺利落地开了好头。

       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云表示,2023年企业将继续坚持存量优化,保证现有的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同时企业将坚持增量跨越,陆续完成正在实施的几个装置内技改项目建设,并推进年产80万吨烯烃等一系列重要项目尽快落地,为达拉特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家家企业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达拉特旗2023年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将持续优化对企服务,努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稳定运行。2023年,园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工业总产值510亿元、销售收入5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