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新闻总第403期 >2023-02-09编印

吉格斯太镇: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五大振兴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刊发日期:2023-02-09 阅读次数: 作者:

01.jpg

旗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旗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旗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达拉特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吉格斯太镇将坚定不移地落实会议精神,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绿色发展、走进前列”为目标,以创文明村镇为抓手,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守底线、保民生、强重点、抓项目、促改革、争先进,不断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  强引领  筑牢战斗“硬堡垒”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点线面结合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推行基层党建“一统六化”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三亮三全五坚持、走实走深六个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优“党建+产业振兴”示范,做好“党建+积分制管理”创新,做强“党建+村级集体经济”致富,做实“党建+乡风文明”引领,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生态、文化融合发展,举全镇之力建设产业重镇、绿色大镇、幸福小镇、人才强镇,打造达拉特最美东大门。

兴产业  促经济  激活发展“动力源”

扎实推进兰天牧业奶牛养殖、正时草业颗粒饲料加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一产重塑”。规划发展奶业种养循环产业,把奶业确定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在各村成立农民合作社积极参与到产业的上下游,在全镇范围内初步形成为养而种、种养循环的新格局,努力实现农牧民在土地上的纯收入三年内翻番。加快发展面粉产储加销全产业链,积极推行蛇肯点素“伙耕伙种”土地合作经营模式,整合土地开展小麦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经营,采用“一地两茬、小麦燕麦轮作”耕种模式,进一步提高小麦产量,同步推进面粉产业“储加销”一体化,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扎实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水田改造、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加快土地整合后再配套土地股份合作制等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牧民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最大程度释放土地资源潜力。

强生态  美环境  绘就乡村“新画卷”

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好生态“红线”,动员沿河群众保护好“母亲河”;积极开展春秋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镇区街巷、村庄道路等重点区域绿化工程,推动“美丽吉镇”建设。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行“一约六化”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擂台赛”、“美丽人家”评选、“流动榜样超市”进家门等活动,持续调动农牧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助力生态振兴。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三大革命”,保障镇区污水处理厂、低温裂解站常态化运行,提高“户改厕”使用率,全力推动村庄、道路、节点等区域绿化工程,让吉格斯太水更清、林更绿、村更美。

兴文化 展形象 树好振兴“风向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明村镇创建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志愿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感染带动身边人,让全镇和谐文明之气蔚然成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将积分制管理推广应用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五大目标在内的全方位、各领域、全过程,通过积分制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治理、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全力争创“八无”村镇,加快建设和美乡村。

2023年实施重点项目:

1.山禾牧业有限公司智慧有机生态牧场(一期)项目

2.鄂尔多斯市兰天牧场有限责任公司二期5000头奶牛项目

3.东方希望5万头种猪养殖项目

4.荣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炭绿色智储中心建设项目

5.正时草业4万吨秸秆颗粒饲料加工项目

6.百名“菖蒲先锋”健康体检项目

7.老年“幸福食堂”项目

8.村道照明工程项目

9.大红奎村群众文化活动室项目

10.吉格斯太镇玉米压片厂项目

11.吉格斯太镇排水系统及道路改造项目

(来源:吉格斯太镇)